城市随笔:此刻 老男孩可以昂首离开

2018-07-16 13: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评论员 林鹏

  随着当值主裁哨音响起,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就此落下帷幕比赛的最终结果,也定格在了4;2。那一刻,克罗地亚老男孩们拭去泪水,围站一团,互相打气,彼此鼓励对于他们而言,尽管难掩失落,但他们却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和魅力所在。

  纵观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早早就表现出“黄金一代”的气质。在球队“大脑”莫德里奇带领下,克罗地亚小组赛2;0尼日利亚、2;1冰岛,即使面对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老男孩们依然打出了一流水准,硬生生让星光熠熠的阿根廷毫无脾气。在8个小组赛中,克罗地亚、乌拉圭以及比利时,成为小组赛三战全胜进入淘汰赛的队伍。这也是克罗地亚自1998年夺得季军后,20年来首次晋级淘汰赛。本届世界杯的这支克罗地亚,堪称是98年“黄金一代”后的最强一代。

  一流的球员,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机会,克罗地亚雄心勃勃,准备在本届世界杯大展拳脚。

  进入淘汰赛,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丹麦队,克罗地亚表现相对不温不火。甚至被丹麦在第55秒率先破门。但是,永远不要低估了一颗渴望冠军的心。丹麦的“童话故事”仅仅上演了三分钟就被打破。第四分钟,曼朱基奇凌空扫射破门。比分改写为1比1。最终这个比分也保持到了终点,克罗地亚依靠点球大战击败丹麦,“美丽童话”就此终结。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东道主俄罗斯,克罗地亚迎来一场加时大战。连续超强度的比赛,对老男孩们的体能,是巨大的消耗。尽管如此,在半决赛面对青年近卫英格兰,老男孩们表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和勇气,在先丢一球情况下,以2;1比分逆转,昂首挺进决赛。这也是克罗地亚参加这么多界世界杯以来,首次进入决赛

  克罗地亚国内将老男孩们奉若神明,给予了足够的支持,甚至在政府部门开会时也穿上了国家队队服。而全世界的球迷,也在注视着这支球队,目光也聚焦在这群老男孩身上。

  效力于巴萨的克罗地亚球星拉基蒂奇曾直言,我愿用所以荣誉换取大力神,夺冠后随即退役都行!可见一座大力神杯在球员心目中的地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莫德里奇在领取金球奖后却没有笑容,这与2014年世界杯梅西的表现如出一辙:无法捧得大力神杯,再多的个人荣誉都黯然失色。

  老男孩们渴望冠军的心,可见一斑。正是为了这个目标,这群老男孩们在场上不遗余力的拼命奔跑。33岁的“跑不死”莫德里奇,成为本届世界杯奔跑距离最长的球员。与此同时,32岁的曼朱基奇、超过30岁的拉基蒂奇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

  北京时间7月15日23时,在俄罗斯卢日尼基球场,世界杯决赛终于打响。无数球迷围坐电视机前,为自己喜欢的“第二国家队”加油助威。对于克罗地亚而言,结局虽然遗憾,但是老男孩们已经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既没有胜者,也没有输家。克罗地亚,完全可以昂首离开俄罗斯。谁的青春不留遗憾,恰恰是这样的遗憾,让老男孩们很多年后回味时,可以昂首拍着胸脯说,我曾经尽力了,这就足够。

  岁月流逝繁华不在,我曾经经历过,这就足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