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从市政管理看幸福美丽临港建设

2018-03-14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刘昊
play
" />

  市政基础设施之于城市,好比空气与水之于人。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完善及良性运转,更是一个城市承载其他功能的平台。

  走进临沂临港区,路平灯明水畅,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升级,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临沂临港区市政管理处以“服务城市、服务民生”为宗旨,从细节出发,从老百姓的切身需求出发,抓大不放小,在完成大建设工程的同时,主动倾听,加强互动,积极办好百姓细小事,“小市政”服务大民生,看似不显山不露水,恰恰是幸福美丽临港建设的又一生动注解。

  每年的3、4月份,在临沂临港区多个路段,总能看到身穿反光背心,设置临时安全警示标识的市政工人们在清掏排水管网淤泥。为确保城区汛期排水通畅,消除地下管网可能存在的隐患,区市政管理处每年都会在汛期来临前开始清掏管辖范围内的地下排水管网,打通城区排水各处关节,确保雨季排涝明渠畅通、道路和小区雨污管线不淤塞。去年以来,区市政管理处全年维修更换雨污水井盖、雨水篦子571处。

  小处着眼,从“小”入手,是市政维护之本。如果将城市比作一个人,那么市政道路就是人的骨架。路有坑洼,排水不够畅通,雨水井破损……这些病害随时可能产生,需及时处置。为提高群众出行的满意度,负责设施维护的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总是忙碌个不停。“小问题如井盖破损、路缘石移位等,我们市政抢修队员都会及时到场处理。”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不管冬天夏天,行走在临沂临港区新城主干道上不时可见市政工人正在修补路面坑槽,热熔后的沥青味道低调飘散。“沥青路面为柔性路面,受车辆碾压,容易出现裂缝、拥包、坑槽、沉陷、波浪、车辙等病害,需要尽早发现,及时处置,才能避免病害蔓延。”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为及时发现路面病害,区市政管理处定期安排专人外出巡查路面。仅2017年区市政管理处对区内人民路、关山西路进行道路灌缝维修20000米,大山路和黄海五路的道路修补工程量11000㎡,完成芦山东路水泥隔离墩安装工程,黄海八路翻修工程;积极参与交安委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百日攻坚行动”。

  市政设施“三分靠修,七分靠养”,日常养护是关键。区市政管理处将市政基础设施日常养护工作放在首位,做好交通环境“大文章”。“对于道路标线施划、路面修补以及道路围挡、护栏、标示牌、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养护及清洁保洁工作,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工作,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养护不仅为全区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前提条件,更为维护城市市容提供了有力保障。”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2017年,区市政管理处维修信号灯77处,新安装信号灯10处,维修限高架21处,新安装限高架9套;更换桥面大理石板211㎡,扶正、安装路沿石1211米;维修更换道路中间隔离护栏300米,清洗护栏10000米;区内道路标线重新施划71750㎡,道路指示标志牌新安装34处。一系列养护工作的开展,不仅较好地维护了全区的交通环境,更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如今“出门省心又舒畅”已经成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

  让群众心情舒畅的除了道路安全通畅还有出行更加便利。在临沂临港区,随着公共交通系统的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电动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全方位满足了群众出行需要,其中公共自行车更是成为临沂临港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新增加公共自行车站点10个,共两期自行车建设已在2017年3月初安装、改造完毕,共20个站点,400辆自行车,实现一、二期合并使用。群众可通过二维码扫码和刷卡进行取车使用。

  很多民生问题看上去“小”,却件件关乎民众冷暖,只有善于从“小”处入手,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到民众的“心坎里”,与民众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当夕阳收起最后一道霞光的时候,一条条街道上的路灯亮了。从气脉山上俯视,临沂临港区新城灯火通明,像一颗搁置在山脚下的夜明珠,放射出五彩的光芒。为城市送光明的人,正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科的工作人员。去年以来,区市政管理处维修路灯117处,电缆线更换1910余米,保持城区道路路灯完好率95%以上,主干道亮化完好率98%以上。

  为进一步确保临沂临港城区建设、居民用水以及企业生产的安全稳定用水,区市政管理处加强原水安全、运行监管、水质管理、水厂运行与管理、管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出厂水达到国家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2017年水质检测结果合格率达到99%以上,并在2017年全省城镇供水规范化考核中得分全市第一。同时,完成供水服务窗口进驻政务大厅工作,可提供用水业务咨询、水费缴纳、水质状况查询等业务,更好的为群众提供用水服务。(王雪 刘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