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19-09-20 20: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宋振浩
play
" />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为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将危险扼杀在萌芽之中,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预防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督导检查,多措并举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学生在校安全,营造阳光安全校园环境。

  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

  “请大家认真看我演示,实施心肺复苏术时要双腿跪于伤病员一侧,摆正伤病员体位,使其仰卧于坚固平面上……”8月27日,在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举办的应急救护教育进校园活动中,临沂临港区康平医院急诊医生谭明一向学生们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简单包扎、骨折的固定等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急救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救应急能力。

  为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推动学校安全文化建设,临沂临港区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校车安全应急演练、应急救护教育进校园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活动,普及校园安全知识,培养学生面对危险时冷静应对,自我救援的能力。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还积极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集中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充分利用室内黑板报、固定宣传栏、校园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制作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校园欺凌与扫黑除恶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宣传内容,充实完善学校安全固定宣传阵地。同时通过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动员家长们一同参与到校园安全的工作中来,做到学校与家庭无缝连接,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通过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我学到了在学校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当保持冷静,除了寻求救援以外还要积极进行自我救援,保护自己的安全。”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于明月告诉记者。

  多方协同合作,狠抓安全工作部署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是关乎学生生命安全的一项根本工作,临沂临港区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临沂临港区教体局协调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安全检查,重点对临港一中、实验中学等学校校舍设施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及用电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逐校逐园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增设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校园安全排查整改长效机制,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学校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了新学期新生在校安全。

  截止到8月31日,临沂临港区已完成27辆校车运营路线的勘查和隐患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33条,已全部要求进行整改。

  “区教体局加大对学校安全隐患整改的督促,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保证新学期学生开学安全。”区教体局安全科副科长张廷对记者说道。

  加大监督力度,狠抓安全督导检查

  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传导压力、形成合力,确保全区学校安全稳定。要求根据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工作要求,每镇由一名负责人对所包镇学校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应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通过暗访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体制,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彻底打扫校园的安全死角,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学期,临沂临港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排查督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完善校园安全相关预案,牢牢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共筑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通讯员 宋振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