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区孤儿文化关爱活动”在费县启动

2018-11-13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11月10日至11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关爱孤儿 沂蒙山区孤儿文化关爱活动”于临沂市费县益海助学中心会议室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并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关爱活动。该活动是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由国家民政部审核批准,全国共有463家社会组织的项目获得立项,该项目为山东省唯一一个针对孤儿的文化关爱活动。由山东省现代文化交流发展中心策划实施,济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项目受益对象共同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费县民政局、教育局的领导都对该活动的举办表示欢迎,将会给予全力支持,并借此机会创新孤儿关爱的新方法、新举措。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的柳春副书记鼓励学生志愿者们积极践行文化传播,学生们要在此平台中奉献自己所学,从文化方面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孩子们,用真诚付出换取双方的共同进步。随后,山东省现代文化交流发展中心副主任、心理辅导专家张鸽讲述了策划该项活动的源起与意义,并希望通过文化关爱滋润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向上,通过增加文化自信使他们感受到更多的乐趣,通过转变新思路,用文化关爱的方式,促进心理健康的文化教育持续开展。胡长芹主任则承诺,益海助学中心的爱心团队会用点点滴滴去关爱、滋润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灵,塑造孩子们的奉献精神,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在成才之前先成人,并希望孩子们能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立志成才的远大理想信念。最后,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们为每一位受益对象都送上了爱心捐赠的传统文化书籍、中国艺术书籍、图画本、书包及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

   

  在项目启动仪式之后,项目志愿者根据日程安排带领着临沂市费县益海助学中心的孩子们开展了孔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小剧场、心理小剧场、艺术培训等一系列活动。

  沂蒙山区孤儿文化关爱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8年7月-8月以临沂市儿童福利院为主阵地,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传统文化小剧场、心理小剧场、小记者体验活动、非物质文化体验、非遗文化体验、孔孟文化体验、艺术培训等活动,多方面全方位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世界,极大程度激发了他们学习文化知识的兴趣,并引领他们进行自我启迪,真正地达到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的目的。志愿者们在第一阶段的活动中汲取了丰富经验,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第二阶段的志愿服务中。

   

  第二阶段2018年11月-12月继承了第一阶段中对孩子们影响颇深的孔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小剧场、心理小剧场、艺术培训等主要活动,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创新了志愿者志愿服务方式。在孔孟文化体验活动中,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志愿者的引领下行拜孔拜师礼,情景式课堂的创设使孩子们进一步体会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学礼懂礼的重要性。《守株待兔》传统文化小剧场与《丑小鸭》心理小剧场则在使文化浸润孩子们心灵的前提下更加注重趣味性,志愿者们亲手制作服装道具,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方法使孩子们迅速进入角色,孩子们沿着故事线索自由探寻人生哲理,在表演的同时也完成了自我的启迪。此外,志愿者还对孩子们进行了绘画、歌曲、舞蹈等艺术培训,但并不局限于传统“你教我学”的教学模式,而在于通过艺术培训引导他们打破自己内心世界的束缚,充分发挥个人的艺术创造力。

   

  志愿者团队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法、方式,因材施教,在新阶段也取得了新成绩。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积极配合志愿者,展现出其丰富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吸引社会各界更多目光在关注孩子们物质世界的同时,也进一步聚焦于他们的精神世界,吸引更多人身体力行地投身到文化扶贫与文化交流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