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学子再获CSBA全国初中女子篮球锦标赛冠军

2018-07-19 09: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萍
play
" />

  在临沂市,有着这样一支青春的队伍,为了挚爱的篮球,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书写着自己无悔青春,用不懈奋斗追逐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她们就是临沂第三十五中学女子篮球队的姑娘们。

  

  两个月前,当她们获得2018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总决赛初中女子组第四名佳绩的时候,记者曾经采访过她们。7月17日清晨,再次见到这群姑娘们,地点仍是临沂第三十五中篮球馆。就在几天前,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的20支优秀初中女子代表队、300多名队员齐聚重庆,争霸第十五届CSBA全国初中女子篮球锦标赛,而我们的这群姑娘们凭借完美的表现,一举蝉联比赛冠军,也是唯一一支连续两届获得该项冠军的球队。

  “竞技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越早训练越利于掌握扎实的基本功。”2015年,退休后的陈允利教练放弃多个俱乐部的高薪聘请,专心为临沂女篮事业培养梯队,而退休前他一直担任临沂一中女篮的主教练,并带领队伍创造了众多辉煌的战绩。“这批孩子就是2015年组建篮球队时,我们在全市挑选出来的苗子,选拔的时候这些孩子们都是零基础,基本的运球都不会,但三年里她们吃苦耐劳,迅速成长起来了……”

  2016年,首次出征正式比赛的三十五中女篮就获得山东省大中小学体育联赛初中女子篮球比赛第四名,并相继获得2016年全国中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山东赛区)亚军、2017年第十四届CSBA全国初中女子锦标赛冠军、2018年山东省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比赛冠军、2018年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杭州赛区)冠军等奖项。

  张涛就是第一批选拔出的“苗子”,她被陈允利教练喻为“坦克车”,也是此次重庆比赛的场上队长。“这次我们共有三名主力队员因为伤势缺席比赛,但是面对全国的强队我们还是坚持下来,赢得比赛,我们高兴!”说到刚刚结束的比赛,张涛难掩兴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我们平时的训练是分不开的,我们每天至少两次训练,最近更是达到了一天四训,星期天、节假日我们都是在训练中度过的。有时候累了厌烦了,可看看教练们家就在市区,为了我们却一二十天不回一趟家,我们再没有理由懈怠了。”

  李秀阳也是这支队伍的教练,与陈允利教练搭班。说起这群姑娘,李秀阳直言自己被她们感动了:“这些孩子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伤,但她们却异常坚强,一些小伤小痛从不开口抱怨,真是传承了咱沂蒙人轻伤不下火线的优秀品质。”

  如今,临沂三十五中不仅成立男、女篮球队,还定期开展班级、年级、校级联赛,“学生们在篮球运动中获得的绝不仅仅是如何打球,更多的是全面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可以说打球让我们的孩子们更聪明更自信。”临沂三十五中校长周健说。

  下周,姑娘们即将启程参加山东省中学生篮球联赛,紧接着,全国体育传统校篮球比赛也在等待着她们……未来她们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就像张涛说的一样:“我们要继续努力,多学知识,像我的教练一样,将篮球技术、篮球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临沂日报记者 张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