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环保守护蓝天 企业改善环境有“利剑”

2018-03-17 0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企业新搭建的监测平台

  大众网临沂3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纺织印染类企业是蒙阴县重点行业,也是环保执法监管的重难点。为做好企业日常监管,3月15日,蒙阴县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踏上了外出执法的路途。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改善环境,蒙阴县一些企业也亮出“利剑”,各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查看企业是否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生产

  1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蒙阴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吕红伟、吴运强来到蒙阴县经济开发区某服饰厂进行随机抽查的现场检查工作,据吕红伟介绍,该企业于2016年自城区搬迁至工业园区内,主要生产出口毛毯,2017年12月31日取得《排污许可证》。 

  在厂区内大众网记者看到,该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厂区规范,固废存放规范。“蒙阴县共有5家纺织印染类企业,这类企业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是环保执法监管的重点。”中队长吴运强告诉大众网记者,2016年,该企业内的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再排入蒙阴盛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处理。

  “我们污水处理站的生活污泥由蒙阴经济开发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置,经处理后的部分水,还可以在场内继续循环利用,从而起到节约水资源的作用。”企业负责人秦飞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污水排放口,蒙阴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两位工作人员现场取水样,给采样瓶贴上标签并带回实验室进行水质监测。

在污水排放口,蒙阴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两位工作人员现场取水样

  经过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常生产,环保手续齐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正常运行,主要污染物正常排放。执法人员建议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现场通过手机客户端填写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

  据了解,蒙阴县纺织业(含印染)企业较多,均列入“双随机”和网格化监管系统。今年蒙阴县所有的纺织涉水企业按照要求都要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施,以便达到对污染物排放的全面监管。此外,县环保局监测站不定期对纺织企业的外排污染物进行监督性监测,如发现污染物超标现象,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将立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

企业污水处理站

执法人员现场通过手机客户端填写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蒙阴县经济开发区某铸造企业,对该企业前期涉及的大气污染等信访问题进行后督察。据了解,铸造类企业在焊接过程产生的臭氧等废气是监管的重点。

扬尘在线监测仪

  走进厂区,一台扬尘在线监测仪吸引了大众网记者的注意,该仪器上显示着噪声、PM2.5等实时数据。据吕红伟介绍,铸造类企业都安装有该设备,依靠顶端的感应器,这些监测器可以24小时对厂区内的环境情况进行监测。

企业新上的环保设备:焊烟除尘器

  大众网记者在生产车间内看到,焊接过程中,该企业都安装了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吴运强介绍,该设备是车间环境改善的“利剑”,是专为治理焊接作业时产生烟尘的工业环保设备,能有效解决企业废气问题。

  经过现场检查,企业安装的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均正常使用,信访中所涉及的问题均已整改,固废规范存放。执法人员建议继续加强企业管理,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杜绝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