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未来3天仍是35℃+

2018-07-19 08:49: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play
" />

  自14日起,临沂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临沂市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19日白天至22日,全市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最低气温也在26℃左右。

  14日起,临沂的气温便开始变得不怎么低调,高温一直保持在35℃左右。17日入伏,全国各地迎来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临沂的气温也不甘落后。

  气象专家分析,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庞大和强盛,本轮高温天气连续高于35℃的高温天数可能达到10天。其实更高的气温也曾遇到过,那三伏天里咋觉得那么热呢?有市民纳闷。对此,气象专家称三伏天又闷又热是由于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所以一天比一天热。

  而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本周接下来几天以晴转多云为主,没有明显降雨过程,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近几日天气炎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市民们一定多饮水注意防暑降温。

  未来3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19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南风3级左右,气温26~35℃;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南风3级,气温26~35℃;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南风3级,气温26~35℃。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商贩用冰块保鲜蔬菜

  持续高温菜价仍会上涨

  持续高温让不少蔬菜瞬间蔫了,为了保持好的卖相,一些商贩们只好不断敷冰块来给蔬菜降温。

  18日上午11点,在临沂市区普村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并不多。“西兰花5块一斤,丝瓜4块一斤……”买菜的市民听到商贩们报的这一高价后有些唏嘘。面对这样的价格,蔬菜商贩们表示,这段时间的蔬菜价格涨得确实有些“猛”,一周前西兰花每斤2元,这几天已涨到了5元一斤,价格翻了一番。

  价格还不是让蔬菜商贩们最忧虑的,最头疼的是如何保持这些蔬菜的新鲜。“气温太高,一些蔬菜拿出来不到半个小时就蔫了,洒水也不管用。卖相差了,价格肯定就受影响。”菜贩陈老板说,为了给蔬菜降温,他现在每天要买上两三袋冰块,每半个小时左右就往装菜的箱子里放上几块。

  记者看到陈老板放置在泡沫箱里的芸豆因有冰块仍很新鲜,而放置在摊位上的芸豆很快变了色,看上去像是前一天剩下的菜。记者走访整个农贸市场发现,为了给蔬菜降温,洒水已失去了效果,冰块成了大多数商贩的首选。

  不仅在农贸市场,在超市内,一些蔬菜也加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幸好我们离冷库近,为了保持蔬菜的卖相,我们不但给蔬菜降温,还增加了蔬菜更新的频率。”沂蒙路上的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说,因为持续高温,一些叶类菜和常温菜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西兰花已卖到了6.59元一斤,茼蒿更是卖到了7.99元一斤。

  该工作人员表示,高温天气如果持续下去,蔬菜价格还会继续上涨,特别是菠菜、茼蒿这些叶类菜,高温导致它们产量降低,上涨会更加明显。

  鲁南商报记者 吴慧

  高温下的劳动者——

  环卫工人王法才:一天喝10瓶水皮肤晒成古铜色

  脸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来,滴在地上,和清洗道路的水混在一起,环卫工人王法才却毫无察觉,专注地拿着水枪,伴随着机器轰隆隆的声音,清洗着路面。

  18日中午11点40分,在临沂市区开阳路南侧的通达路上,59岁的王法才正在清洗人行道。记者注意到,王法才的脸上、胳膊上、手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顺着皮肤淌下来。而大部分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肩膀和后背上还出现一片片盐渍。

  “这天也太热了,汗水淌得都没有感觉了。一天下来喝的水得有10瓶,但我还是觉得渴。”王法才边清洗路面边说道,他身上的衣服几乎就没干过,晚上洗洗第二天再穿着上班。

  连续几天高温,王法才都顶着烈日工作,皮肤也晒成了古铜色。“穿着短袖、戴着帽子,露在外面的皮肤被晒得火辣辣的疼,再加上汗水浸泡,就更疼了。”王法才说,辛苦点不要紧,只要能让道路更干净,他觉得很值。

  至今,王法才已干了3年的环卫工,主要负责南至金雀山路、北至解放路、东至新华路、西至通达路之间的路面清洗工作。而他老伴李胚美已干了16年的环卫工,比他起得更早,凌晨3点就要上班。平常,王法才早上6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但现在正处于创城期间,他的工作时间延长4个半小时,除了吃饭,他一直在清洗路面。

  鲁南商报记者 庞尊利

  空调安装工岳金詹:“送清凉”一天多达十七八个小时

  超长待机的三伏天来袭,当大家坐在家里、办公室里享受着空调带来的清凉时,有这样一群人头顶烈日奔波在临沂的大街小巷,冒着酷暑悬挂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空,忙着“送清凉”,他们就是空调安装工人,每年最热时也是他们最忙最累的时候。

  18日14时30分,室外温度为36℃、体感温度将近38℃,金鹰家电售后服务中心的空调安装工岳金詹还没有吃午饭,仍与搭档一起为北城新区一个客户安装空调。

  走近岳金詹,便有一股“酸味”扑面而来。“室外干活,出汗太多了。”岳金詹有些不好意思地抬起胳膊,擦拭额头上豆大的汗珠。

  “早上6点就出门了,这户是今天我们安装的第6台空调,还有好几户没去,忙完估计得晚上9点多。”岳金詹说,他从事空调安装已有4年,越是高温天气越是空调销售的旺季,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岳金詹还说,进入4月以后,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一般都是早上6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近两天忙到深夜12点多也算正常。细算下来,每天工作时间都得十四五个小时。“淡季每天也就安装两三台,现在每天至少安装十几台,工作量增加了五六倍。”岳金詹说。

  在受访过程中,岳金詹不停地擦拭额头的汗珠,还掏出一瓶公司提供的降暑药剂喝了起来。“任务量比较大,公司不仅提供了降暑药物,还提前招兵买马,雇佣了50多名临时工,现在仅空调安装工人就有百余人。”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外卖小哥丁冲:高温天每天送餐三四十单

  “您好,您订的家常小炒菜到了,请您查收……”连续几天的“烧烤”模式,让不少市民越来越“宅”,网上订餐也愈发火爆,有外卖小哥称“送餐量比往常高出一倍还多,都忙得来不及吃午饭。”

  18日正午时分,美团外卖小哥丁冲正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多个写字楼间。等客人取餐间隙,他抽空摘下了黄色头盔,头发犹如刚洗过的,满脸大汗,他边擦边说,入夏以来,天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而且天气越热越忙。

  “这几天每天能送三四十单,是平时的一倍,昨天到了中午2点半才吃上午饭,今天估计也得到两三点。”丁冲说,为了应对送餐高峰期,公司已雇佣了一批临时工,现在每天临沂市区内有1000多名外卖小哥奔波在送餐一线。

  说话间,丁冲拿起自带的水杯将水一饮而尽。丁冲自称送外卖已有1年多,也积累了一些防暑降温的诀窍。“这是迷你小风扇,家里人还给我买了防晒的手套,虽然热点,但不戴的话很可能晒伤胳膊。”

  丁冲还说,酷暑下,为了维持身体正常代谢,最好的方法便是“多喝水”,他每天都要喝上十来瓶水,而奔波了一天,却很少上厕所。“不是因为没时间,而是根本不需要,喝下去的水分都通过汗水蒸发了。”

  “只要每位顾客都能给一个好评,我就知足了,再热的天也不觉得辛苦。”丁冲说。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