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田园综合体探路农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之路

2018-05-25 14:3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play
" />

  走进坐落于临沂兰陵县卞庄镇的代村田园综合体,这里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草莓、西红柿等挂满枝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异域风情的热带雨林王国、古色古香的沂蒙山农耕博物馆、乡愁弥漫的沂蒙老街……更是让游客驻足流连。去年,代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门票收入达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2万元,全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经营利润1.1亿元,实打实地走出了一条“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农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之路。

  代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该县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一个成熟典范。在其辐射带动下,金岭镇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车辋镇宝山前田园综合体项目、尚岩镇百草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山水下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新兴镇山里王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在历史底蕴丰厚的兰陵大地上竞相涌现,为振兴美丽乡村探路寻道。

  近年来,兰陵县依托自身在发展田园综合体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国家大力支持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田园综合体建设,通过深度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对项目地进行综合开发,逐步把乡村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组织和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该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牵头负责田园综合体项目申报、评审、实施、管理、验收及业务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具体的《试点项目申报指南》。创新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政府重点负责政策引导和规划引领,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在产业发展和实体运营中的作用,农民通过合作化、组织化等方式参与建设并多重受益;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融资模式,统筹使用支农、涉农资金;加强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的跟踪问效与综合分析评价,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科学规划和布局,切合实际编制方案。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原则,科学编制全县田园综合体总体建设规划,各乡镇围绕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村居和产业,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起点编制好建设试点方案。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按照综合配套、集约利用、规模开发的原则,加强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

  加强培育典型,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民广泛参与和受益,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临沂日报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李桂东 董兴龙 袁格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