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炎炎烈日下双城同创再掀新高潮

2018-07-15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 一 马文发 张 鹏 陈 凯
play
" />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双城同创已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芝麻墩街道秉承“创城为民、为民创城”理念,始终坚持干部作风建设与双城同创工作相互融合推动,努力实现机制到位、行动到位、监督到位,再次掀起创城攻坚新高潮。

  双城同创看行动,看落实,看变化。双城同创就是一个“美丽引擎”,引领着发展,挥洒着文明和党员风采。党员干部晒黑了,群众家园更靓丽了,品位提升了;乡亲邻里越来越亲近了,群众生活更舒心了,双城同创的芝麻墩街道村村社社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与文明。

  整治乱象 提升环境品质

  创城是一次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秩序的“涅槃重生”,是群众文明习惯的塑造与提升。

  7月15日,记者走进芝麻墩街道皇山社区,烈日下,整治环境卫生的机关、社区干部和环卫工人挥汗如雨;绿树掩映间健康知识宣传一条街让人流连忘返;文化宣传栏前三三两两的村民驻足浏览;刚刚修剪过的绿化带如丝带般缠绕着粉刷一新的居民楼房;街衢巷陌整洁宽敞、花儿芳菲草如茵;皇山农贸市场内外整洁如新,人声鼎沸,买卖兴隆,经营有序。

  芝麻墩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经开区的驻地街道,芝麻墩担负着双城同创的主要任务,我们以社区为单位,划分7个工作区,机关、社区、村居党员干部全员上阵,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模式,党员干部包片做楼长,保洁人员定岗不离位,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清扫、清运、保洁‘三位一体’管理,实现卫生保洁无死角,全覆盖。”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为巩固双城同创成果,连日来,芝麻墩街道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按照网格区域,突出整治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农贸市场,以及社区周边。规范户外广告,整治垃圾乱倒,清理乱摆摊位,清除杂物乱堆,疏浚沟渠汪塘,拆除违建圈占。认真梳理存在问题,进一步精细化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沿街商铺、店外经营、八小场所。近期,全街道7个社区共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3200块,清理占道经营摊点近1100处,清理乱占公共空间近160处,清理各类垃圾废弃物500余车次,清理卫生死角700多处,修剪清理绿化带近12万平方米,整治八小场所351个,疏浚汪塘沟渠7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220多处,近40000平方米。

  连日以来,街道组织机关、社区、村居党员干部冒酷暑加班加点,抓整改不分昼夜,不怕累连续奋战,对社区沿街八小场所和居民楼的环境卫生进行上精上细再整治。同时,全街道7个社区36个村居持续开展社区周边、背街小巷整治和沟渠汪塘清淤清障,对主次干道和社区、村居内的行道树逐一涂白,全方位无死角布设灭鼠毒饵站,全面消杀汪塘、沟渠、管道井口、垃圾桶、公厕等区域病媒生物。  

  宣传发动 全民合力参与

  创城是一个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双城同创的参与者,个个都是主力军。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人民群众是我们这个家园的主人,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热情支持是双城同创的力量源泉。”

  芝麻墩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街道文化建设优势,积极有效整合基层党建、共青团、妇联组织、学校、上级帮扶单位以及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等各方资源,借力社区庄户剧团、书法美术协会、村居舞蹈队、健走团,全力开发和利用社区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四德工程、移风易俗“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舆论教化功能,“文化惠民演出”、“小手牵大手”、“妇女能顶半边天”、“党员志愿服务”、“爱心驿站”、“结亲连心”、“区直部门网格责任包扶”等活动深入开展;每个社区都创建了”文明啄木鸟创城微信群”,广泛吸收沿街商户、基层党员、热心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布创城信息,增进沟通交流,实现上下互动,全民动员;中国风双城同创文化宣传栏、健康知识宣传一条街,科学、文明、卫生、文化、中国梦、传统文化等元素嵌入街道村村社社的角角落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般润泽着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心坎,爱劳动、讲卫生、知礼仪、讲文明,自觉参与双城同创,主动维护公共环境蔚然成风,涌现了贾云光、陆楠、刘汉平、王超、张岩、曾召建、公沛朋、甄学章、解建文、韩萍、刘敬国、于玉军、冯志国、陈乃国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建章立制 抓攻坚促整改

  在创城工作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如何攻坚?成效如何?关键在领导、关键在机制、关键在落实。

  芝麻墩街道主动担当勇作为,自我加压不怕难,成立双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不折不扣的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街道上下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工作区具体抓,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照标准找问题,明确思路定方案,突出重点抓整改,加大投入抓推进,以工作区、城建办、创城办、督查办为主体,统一行动与各自为战相结合,重点整治与全面整改相结合,督察考核与互评互学相结合,全力全面推动双城同创不断持续纵深上台阶、出成效。

  芝麻墩街道不断强化双城同创工作的主体地位,正视自身实际问题,创新工作模式,社区村居互学互评、互查互改。结合上级督察督办,积极认领不回避,攻坚整改不过夜,严肃问责不留情,掷地有声抓落实。

  同时,街道积极整合各类行政执法资源,以创建办、督查办、城建办为主体,成立专职督察队伍,有计划、不间断巡查重点路线、重点区域以及7个社区,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拍照发布,现场跟踪整改,严格落实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约谈、罚款等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把双城同创与干部作风建设、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以双城同创锻炼和培养基层党员干部的实战能力,以双城同创的工作实效验证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以双城同创为重要指标,积极推行社区、村居领导班子及成员届中‘回头看’考核和述职评议,切实增强社区、村居干部履职践诺的责任感和廉洁自律的主动性,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打下坚实的基础。”(丁 一 马文发 张 鹏 陈 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