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加大政策机制创新 人才引领激活发展动能

2018-05-22 11:4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5月10日,新旧动能转换“沂蒙院士专家智库”在临沂市罗庄区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鸣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教授级高工傅向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段雪等22名院士专家教授,成为首批“沂蒙院士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并与罗庄区签署新旧动能转换“新材料中试基地”合作备忘录,为罗庄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持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罗庄区坚持“人才立区”战略,加大政策机制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积极引才、用才、留才,先后建立了罗庄区国家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园、招才引智保障平台,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动能转换工作站;引导和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重点企业展开深入创新合作,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契合,不断凝聚区域创新创业力量,初步形成了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的良好局面。

  山东万新威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在罗庄区国家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园内,企业投资建设的全球唯一一条水滑石原子经济反应清洁生产线正在快马加鞭生产,这条生产线可实现年产能1500吨。“项目这么快就能见到效益,得益于罗庄区委、区政府在土地、厂房、资金以及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从立项审批到最终投产。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利税300万元。”公司总经理助理杜松说。

  据了解,山东万新威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罗庄区通过招才引智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无机层状功能材料“水滑石”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生产。企业创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段雪及其团队在层状复合功能材料应用项目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研实力、生产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突出。

  “水滑石最大的特点是无毒无害、清洁环保,是传统的有毒有害的化工助剂的良好替代产品,现在主要应用于石化、橡胶、塑料、建材等多个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杜松告诉记者。

  目前,企业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临沂工作站、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化基地。

  “在技术和人才的支撑下,企业预计在今年年底,将把产能扩展到3000吨每年。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展,预计明年将开启万吨级水滑石生产项目,力争把企业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水滑石企业。”杜松信心满满。

  近年来,围绕人才引领发展,罗庄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推行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和乡土人才表彰制度,设立人才扶持专项资金500万元,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其中,单项最高扶持200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打造发展平台是关键。罗庄区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分别与清华启迪之星、海尔海创汇等知名专业孵化器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高标准打造启迪之星(临沂)孵化器基地和新旧动能转换临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业性、高效性、全要素保障的双创平台,构建人才集聚磁极。

  “罗庄区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放大招才引智外向视野,坚持人才引进培养与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加速推进科创园区建设,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发展,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征程。”罗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葛龙江表示。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翠芝 张明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