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构筑精神高地 文明新风凝聚农村精气神

2018-09-23 08:4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麻杰 刘智
play
" />

  走进沂南,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跃乡间,移风易俗、孝心养老工作扎实推进,善行义举榜、道德文化墙分外显眼,沂南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声声传……近年来,临沂市沂南厚植乡村文明沃土,构筑精神高地,以“文明+”助推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翻新了“土壤”,提振了农村的精气神。

  “如果农村思想阵地你不占领,优秀传统文化式微,就会导致乡村凝聚力弱化和不良风气的散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这个‘事’,得用农村的‘法’解决。既要‘拉’,又要‘推’。”沂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如峰说。

  “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评出正能量,选出好家风。在全国文明村——后峪子社区,“明星媳妇”孟兆香和“好媳妇”李长美事迹分外引人关注。婆媳两人争相照顾老婆婆的事迹,受到了邻里一致认可和好评。后峪子社区从1991年起连续27年评选“好媳妇”“优秀媳妇”“明星媳妇”,并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好媳妇”娘家,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引领文明乡风。好的村风民风、家风家训也帮助后峪子社区成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典范,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6个“国字号”荣誉。

  持续实施的乡村文明行动,让乡村气质更加出众。如今文体休闲广场、乡村大舞台、村史馆等文化阵地,让身在乡村同样享受现代城市文明。谈到现在的生活,司马村村民徐娇红说:“以前是干完农活儿就不知道干什么,除了看电视就是扎堆打牌。现在,家里通了‘网’,还能用手机拍拍‘抖音’、刷刷朋友圈。村里美了户外活动也多起来,走出家门可以到广场上跳跳舞,领着孩子听身边好人讲身边好事。”乡村文明建设复苏了乡村文化,也悄悄改变着沂南的气质。在桥头车疃村,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悬挂了家风家训展示牌,两侧原本“灰头土脸”的墙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手绘图画,充满了时尚的“艺术范儿”;村里爱好民乐的村民自发成立了乐队,闲暇时拉上几曲,嗓子好的再唱上几句,那享受的劲头一点不输登台演出的专业人士;村文化大院里设置了二十四孝展示牌以及“好媳妇”“好婆婆”等展示栏,传统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全县先后涌现出了28年如一日照顾邻居大爷的高著会、61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哥哥的满振兰、58年相濡以沫照顾瘫痪妻子的杜元法等系列孝德典型。

  移风易俗,移出风尚易出新容,简了习俗浓了乡情。“我们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婚事新办,从自身做起,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5月1日,在林海花田15对新人举办了一场庄重而简约的集体婚礼,向社会发出了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的倡议。在沂南,红白理事会和孝老敬老理事会,成了农村最忙碌的组织,理事会成员也成了乡亲们最欢迎的人。一边抓简办,一边抓厚养,孝老敬老理事会则负责监督管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让孝老蔚然成风。在农村,红白事是一个焦点。前些年,为了面子大操大办,导致程序多、礼金重等陈规陋习“水涨船高”,这也让老百姓有苦难言。沂南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白事“八提倡、八取消”,红事“五提倡、五反对”;子女孝老100元,村里就给奖10元……这样一来,沂南美丽乡村的“内涵”韵味十足,人人争做新农民,户户争做新农家,农民真正是“好日子甜到心坎里”。

  麻杰 刘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