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美在农家""美在我家"出台文件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24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play
" />

  日前,临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活动的意见》,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城乡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据了解,这是市委、市政府深化“美在农家”活动的第8个文件。

  据了解,本次“双美”活动的开展,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四美”要求,以室内“五净”(即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即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家中“五有”(即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位)为标准,开展“美在农家”活动;以家庭伦理、家庭教育、家庭生活、家庭责任建设为重点,开展“美在我家”活动,在全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中,要根据人居环境和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按照示范户、达标户和薄弱户三种类型,因地制宜制定“双美”活动创建标准,并着力创建一批达标户和一批引领作用强的五星级示范户,逐步提高星级示范户覆盖率。结合“双美”活动,优化整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文明行动等方面政策资金,打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助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求美致富同步进行、协调发展。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引导家庭成员尊老爱幼、和睦互敬、勤俭持家,破除陈规陋习,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家庭。

  对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在全市广泛开展家居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通过检查督导、现场观摩、表扬通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卫生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广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拍摄“双美”活动居家整理微视频,实施“巾帼健康”行动,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通过设置文化墙、文化大院,鼓励村民参与文化娱乐、全民健身等活动,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好家风传播工程,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沂蒙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开设“优秀母亲大讲堂”,广泛寻找“最美家庭”。

  确保到2020年,全市每年创建市级“美在农家”示范村200个、市级“美在我家”先进单位40个、市级“美在农家”五星级示范户3000户,扶持“美在农家”薄弱户1000户。全市50%以上的家庭创建为“双美”活动达标户,1%以上的家庭创建为“双美”活动五星级示范户。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通讯员 薛晓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