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14件

2019-01-15 07:5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永超
play
" />

  记者近日获悉,2018年,临沂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共314件,所有建议均已按时答复完毕,办理质量和效率都有了新的提高。

  据悉,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共314件。其中,内务司法类32件,财政经济类50件,教科文卫类65件,城建环保类105件,农业和农村类62件。

  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09件,占建议总数的34.7%。这些建议反映的大多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此,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把这些建议的办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力求让群众得实惠。如陈月兴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建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河长制工作机制有效建立,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河湖保护初见成效。

  建议已被采纳,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89件,占建议总数的60.2%。这些建议大多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远性重大问题。针对这些建议,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细致地进行研究,有步骤、有计划地加以解决,最大限度地发挥建议作用。如蒋荣伟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下放部分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和权限的建议》、贾志珍等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工作效能的建议》,都是聚焦“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持续推进权力下放,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建议所提问题目前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已如实向代表解释说明情况的有16件,占建议总数的5.1%。有的建议涵盖面较为宽泛,超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有些具体问题的解决需要市场化手段,而不是政府行政性调控;有的受管理权限和范围的限制,需要向上级逐步反映解决。市政府有关部门向代表作了如实说明,取得了代表的认可和理解。

  临沂日报记者 王永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