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消费维权>微消费

预付消费很时尚 签订合同要谨慎

2014年03月04日 18:27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预付式消费给商家带来了利好,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和优惠,近年来在各行业悄然兴起。由于预付式消费是一种新型消费兑付方式,市场规则有待完善,加之相关的法规规范有一个跟进过程,这类消费纠纷不断出现,处理也较难。

      预付式消费给商家带来了利好,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和优惠,近年来在各行业悄然兴起。由于预付式消费是一种新型消费兑付方式,市场规则有待完善,加之相关的法规规范有一个跟进过程,这类消费纠纷不断出现,处理也较难。

        据统计,预付式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商家夸大、虚报宣传,诱使消费者多购预付卡;发卡企业制订的章程或订购协议存在霸王条款或陷阱;一些不法商家以口头承诺代替合同及消费卡,不按合同约定履行承诺强制消费;消费者办卡容易退卡难,卡内余额更难退;少数不法商家以迁址、停业等方式诈骗消费者的预付款,导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为减少和避免预付式消费纠纷的发生,消协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各种预付式消费卡及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慎重。

      一、选择诚信度高的商家。要认真了解商家宣传资料和相关章程的内容,查验其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并了解商家的信誉口碑,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二、坚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包括预付消费的凭证、功能和种类,收费的方式,适用商品或服务项目范围、标准、折扣明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纠纷处理,购买、充值、退卡以及记名卡的挂失、转让方式等;

      三、保存好消费凭证。保管好合同、付款票据、索要预付卡或凭证,保存好各次消费支付凭据。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向消协投诉及相关部门主张权益的证明;

      四、做到科学理性消费,虽然预付式消费更加优惠,便捷。但仍应保持环保、低碳、节约的消费理念,不轻信广告宣传,不贪图便宜,不冲动购买,做到按实际需要购买预付式消费。

      消协呼吁各行业企业广大商家诚信经营,在开展预付式消费中,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严格自律,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预付式消费规范,促进消费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