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媒体报道

“沂蒙精神”进企业 鲁光集团让职工做主人

2014年04月27日 18:15 作者:庄红 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4月27日下午,由中国企业研究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中小企业局共同主办的沂蒙精神进企业暨“鲁光精神”研讨会在山东临沂召开。来自中央及山东省、临沂市的20余名领导、专家围绕如何在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

        编者按 紧紧依靠群众进行改革,让职工做企业的主人。尊重全体职工的意愿,把本来可以一破了之的企业改制为全员所有制企业。山东省临沂市鲁光化工集团的“鲁光现象”最近引起了全国企业研究专家们的注意。

    沂蒙精神进企业暨“鲁光精神”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4月27日讯(记者 庄红 孔红星)4月27日下午,由中国企业研究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中小企业局共同主办的沂蒙精神进企业暨“鲁光精神”研讨会在山东临沂召开。来自中央及山东省、临沂市的20余名领导、专家围绕如何在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李锦,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原临沂大学校长韩延明,临沂市市长助理宋法亮,临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增田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来自山东省及临沂市企业界20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临沂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张贤德主持。

      据鲁光集团董事长蹇兆旺介绍,鲁光化工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1966年的山东鲁光化工厂,在转制前是一家军工企业。1992年搬迁至临沂市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在临沂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坚持主业不变、坚持群众为主体不变,坚持发展,转制为全员持股的民营企业,出现了全体群众集资参股的动人情景。

      鲁光集团改制以来,紧紧依靠职工,最大程度的组织群众参与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让人人做股东。干群团结、全员参股,自力更生、同心协力,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短短七年间,企业产值由行业倒数第一上升为全国前三。如今已发展为年产值15亿的现代化工企业,在全国化工行业中名列前茅。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李锦指出,“开拓创新、精细务实、友爱和谐、奉献报国”鲁光精神,是新时期沂蒙精神在企业的弘扬与深化的成功案例。鲁光现象的出现,回答了新时期沂蒙精神建设的两大难题,一是沂蒙精神能够直接在经济建设中形成强大动力,二是沂蒙精神能够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经济改革,使群众成为改革的主力军。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单保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韩延明,临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增田等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在企业弘扬沂蒙精神进行了专题发言。专家们纷纷指出,鲁光精神是新时期沂蒙精神在企业的生动体现,抓好这个典型对于在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了提炼鲁光精神,李锦带领研究院的工作团队在企业蹲点调研,提炼出“开拓创新、精细务实、友爱和谐、奉献报国”的鲁光精神。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这是企业改革的好典型,反映了弘扬沂蒙精神的效果。1989年10月由李锦提出的“九间棚精神”如今已经成为沂蒙精神的重要源头之一,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