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媒体报道

沂蒙革命纪念馆浓缩百年红色记忆

2014年04月28日 13:31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日月如梭,战争的硝烟已成为历史陈迹;岁月更迭,红色热土上的人民始终没有忘怀。填补没有综合性革命纪念馆空白  位于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北侧这座方形建筑,就是刚刚正式开馆的沂蒙革命纪念馆。

      

      日月如梭,战争的硝烟已成为历史陈迹;岁月更迭,红色热土上的人民始终没有忘怀。26日,历时两年建设布展的沂蒙革命纪念馆开馆。馆内原景重现的泥塑,同仇敌忾的雕塑,泛黄的老照片与锈迹斑斑的枪械,都带我们重返到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宏大壮丽中凸显地域特色

      26日,临沂大地细雨濛濛,记者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学生一起,成为沂蒙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后的首批参观者。

      一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沂蒙军民并肩战斗的雕塑,经由两侧浮雕烘托,将沂蒙军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夺取胜利的场景呈现出来。经扶梯上二楼,走廊两侧是一个个用硅胶还原的革命场景:《大众日报》排版油印车间、妇女“识字班”、山东军区文工团演出、八路军战士刷写抗日标语。握紧的拳头上血管突出,刚毅的脸庞上细纹清晰,参观者仿佛也置身于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

      走向展厅深处的圆厅,支前群众推着小推车扶摇直上,柳编框里的地瓜都清晰可见,在巍峨蒙山、群崮环绕与沂河之水的浓郁地域特色中,艺术地呈现出中国革命道路曲折但始终蜿蜒向上的意向。

      讲解员李晓告诉记者,纪念馆分为地上3层和地下2层,建筑高度23.8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上一层主要用于沂蒙精神研究、党史陈列、红色影视教育、临时展厅;二层主要用于沂蒙革命历史展览,三层主要用于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其中二层和三层的两个展览的主展线设计各具特色,又浑然统一,二层临沂革命史展览风格更具有临沂地域特色,三层党的群众路线展览强调历史性、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声光电结合更直观

      与之前的沂蒙精神展馆相比,沂蒙革命纪念馆在现内部设计上更为立体可感,通过图片、文字、声音、图像等技术手段结合,让沂蒙精神走出历史,变得可观、可感、可学。

      在二楼的沂蒙精神展厅,墙上的老照片中有许多都是陈毅、粟裕等将门后代提供。随处可见LED大屏幕和电视屏幕,在临沂战斗工作过的革命先辈的后代们深情回忆,娓娓道来。李晓介绍,该展厅从红色沂蒙、革命热土;浴血抗战、生死与共;巩固政权、夯实根基;众志成城、走向胜利;水乳交融、无私奉献;沂蒙精神、永放光芒等六部分,每一部分都运用现代技术加以呈现。

      像国内很多一流展览馆、纪念馆一样,馆内建设了数字查询系统,18台触屏式大屏幕可轻松查询:展厅导览、群众路线、基地教育、文艺专栏 4大版块均可查询。点开展厅导览,整个纪念馆的布局和盘而出,参观者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前往想到达的地方。通过该系统,参观者还可以欣赏到红歌、红色影视作品,也可以查看学习沂蒙革命斗争的理论与历史。

      欢迎志愿者义务讲解

      “正式开馆后,将免费对外开放。”沂蒙革命纪念馆馆长李涛表示,26日正式开馆后,市民可凭身份证、驾驶证、老年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免费进馆参观。

      李涛介绍,目前对外开放的时间初步定为上午9:00到11:30,下午2:00到5:00。不过,由于部分配套设施还在完善中,还达不到迎接大批参观者的条件。“目前一天只能接待400名到500名市民,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人数的话,就有些吃力了。”李涛说,根据进度,到今年10月份,纪念馆才能全部竣工,届时也将形成完备的接待能力。

      纪念馆目前欢迎具备条件的志愿者到馆内做讲解员,在协助维护馆内秩序的同时,参与到馆内讲解队伍中来。

      填补没有综合性革命纪念馆空白

      位于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北侧这座方形建筑,就是刚刚正式开馆的沂蒙革命纪念馆。作为临沂市2013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先生亲自主持设计。

      2011年3月,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综合性革命纪念馆的申请,经批准,2011年4月,沂蒙革命纪念馆规划工作着手进行,2011年年底,最终敲定设计稿。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2012年6月28日,位于市区沂州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的沂蒙革命纪念馆正式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今年 4月26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按照全国一流纪念馆标准打造,沂蒙革命纪念馆的开放填补了临沂没有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空白。从外观来看,纪念馆外方内圆,其建筑形式简洁朴实,体现质朴高尚的沂蒙精神。暗红色基座稳扎大地,暗示沂蒙精神的革命根基;两组支座承载建筑上部主体,象征着沂蒙精神对革命胜利果实的重要支撑;中间贯穿上下的红色筒体,寓意着沂蒙精神中流砥柱的强大作用。

      超大型的圆形雕塑场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