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临沂

香荷包

2015年01月26日 12: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可别小看沂蒙香荷包,它不仅是精湛的民俗手工艺品,蕴含着丰富的沂蒙文化内涵,还入选了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129日,山东费县民俗艺术家卞成飞高兴地说。

        “姐儿房中绣荷包,手拿着那钢针轻上描儿描,显显你手段儿高。上绣星辰共日月,下绣上就凉船,水把上儿漂,黄莺你站树梢。小小荷包就绣完了,扬州的那穗子绿丝飘,再用那红纸包,送给那郎瞧瞧。”这首宛转悠扬的沂蒙民间小调《绣荷包》对沂蒙香荷包作了生动的注解。

    沂蒙香荷包,过去曾广泛流传于鲁东南地区,是一种喜闻乐见、流传甚广、具有沂蒙地方风格的手工艺品。小小的香荷包,让仅有中专学历的卞成飞闯出了一片创业的新天地。

        20岁的梦想

         2000年,16岁的卞成飞带着追求艺术的梦想考入了临沂艺术学校,三年的学习让她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基础。

    毕业后,卞成飞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放弃自己喜爱的艺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坚持。2006年的端午节,村里一位民间艺人制作的香荷包引起了她的兴趣,漂亮的花纹、浓烈的芳香......,当她听说会绣香荷包这门手艺的都是老人,而且年事已高,具备民俗文化知识的极少数工作者多半退休,研究人才奇缺,后继乏人,过不了多久就会失传时,心里暗暗叹息。一个念头忽然闪了出来,“我有学画画的底子,又舍不得放弃艺术梦想,为什么不去继承发扬香荷包这门民间手艺,自己创业呢?”

        说干就干,20077月,卞成飞选择了在艺术道路上创业。绣荷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是简单的针线活。没有交通工具就步行寻访民间老艺人,有时一天得走上几十里路向老艺人学习请教,回来后,赶紧实践练习,一直忙活到半夜。   

        “一个大姑娘家不上班挣钱,天天在家倒腾五颜六色的东西到底是在弄的什么?”周围亲朋的质疑资金的困难着实让她犯了愁,老公是他坚实的支持者。“认准的路就要走下去,不然老了会后悔的。”家人的支持坚定了她的艺术创业之路。

    “我还年轻,得搏一搏,就是输了还可以重新再来。”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卞成飞的性格。

        创新是创业的源泉

        她的执着和认真终于有了收获,她做的香荷包渐渐在村里出了名,哪家有结婚、生孩子的,都会到她这里寻几件吉祥挂件或者香荷包之类,挂在家中或者给孩子把玩!这些古老的艺术品又出现在了家家户户。

        她还带着自己的香荷包参加各类文化展览,“香荷包手艺做得很好,传统色彩浓重,工艺精湛,但却少沂蒙地方特色。”在一次展览会上,一位民间艺术家的一番话又一次引起了她的深思。是呀,沂蒙香荷包要想走出临沂、走出国门,还得在创新上下功夫。回来后,她又在沂蒙香荷包的创新上动起了心思。有时候忙了一天,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创作新的样式,在她的床头时常放着一支笔几张白纸,夜里有时躺在床上脑海中会出现新的想法,她就随手画下来,第二天再根据自己的想法研究做出几件样品,

        经过一番努力,她的香荷包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沂蒙地域文化色彩的艺术风格。她制作的香荷包极有特色,多是以沂蒙人特别喜欢的传统色彩大红、大绿、粉红、黑等四种颜色为基调,以其他色彩来点缀,采取比喻象征、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花样多,色彩鲜艳,乡土味浓,构思巧妙,刺绣技术精湛,形成一件件绚丽多彩、风格迥异、寓意不同的手工艺术品。艺术风格上呈现出古朴典雅、简洁大方、写意象征、托物言志等沂蒙特色,把香荷包的实用性、审美性结合起来,把沂蒙山区淳朴敦厚的民风和多姿多彩的风俗,以及丰厚的传统文化的积淀,再现于人们面前,惹人喜爱,让人赞不绝口。比如借老虎、狮子的勇猛威武寓意祛除邪恶之气、保护自身安全;借鱼儿钻莲喻男女爱情、金玉满堂、年年有余;借葫芦、石榴多籽,盼望多子多福;借大枣、花生、桂圆、莲子之名,取其谐音,寓早(枣)生贵(桂)子之义;借荷花寓意“和和美美、好事连连、连生贵子、冰清玉洁等”;借蝙蝠寓意“福从天降、五福临门等”;借燕子寓意“比翼双飞”,借竹子寓意“步步高升”。

        只要把您的想法告诉她,她就能根据您的想法设计制作出您想要的样式,花纹,随手就能做出一件让你满意的精美的物件。

        走出临沂的香荷包

    艰苦的努力,精心的制作,很快使卞成飞成了香荷包的制作能手,她的香荷包风格独特,又融入了很多现代时尚元素,不仅孩童、老人们热爱,同时也得到年轻朋友们的追捧。2012年卞成飞成立了以发展民间手工艺品为主的费县金昇工艺品公司,招收在家妇女再次就业,培养手工艺品制作巧手2013年卞成飞民俗手工艺入选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据卞成飞介绍,香荷包制作的制作工具主要有剪刀、丝线、多彩棉线、绣花针、顶针、铅笔、针锥、辅料、配件等,涉及十几道工序,主要包括打袼褙、剪图样、剪袼褙、贴布面、图案设计、绣制、合片、填充、缝合、装饰、挂绳等,

        卞成飞手绣香荷包独特的造型、美好的寓意和天然的香气得到了艺术届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4年受临沂市图书馆邀请在万阅城图书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沂蒙民俗手工艺精品展”,后又参加了2014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与各民族传承人友好文化交流,并现场传授制作工艺,部分作品被明星、国内外友人收藏,被大青山展览馆永久性收藏。

        卞成飞的沂蒙手绣香荷包还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不仅销往全国各地,更是走出了国门,成为沂蒙山区的特色手工艺礼品,让这古老的技艺得以发扬传承。

        “随着科技的发展,过去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手工制作之技艺,正从我们身边悄然逝去。人亡艺绝的现状制约了传统手工艺品发展,颇有造诣的民俗手工艺能手年事已高,年轻人又不愿从事这一行业,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在谈到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保护时,卞成飞不无忧虑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