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汽车>嘉宾访谈

吴松: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时代

2015年11月26日 10:55:00 作者: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传祺作为广汽集团的重点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明年将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国际化步伐也将提速,成为广汽集团“大自主”实现2020年产销100万台的主要力量。”  传祺跨越式增长并不断突破合资天花板赢得国际赞誉,印证了中国品牌坚持正向开发、坚持世界标准的成功发展之道。

      11月20日,第十三届广州国际汽车展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场迎客的广汽集团组团参展,并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的1513战略,传祺作为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在本次车展上全球首发了4款车型,包括两款全新概念车七座MPV i-LOUNGE和EV Coupe,两款新能源车GS4 EV和GA3 PHEV,同时重点展示C级高端行政商务座驾传祺GA8,旗下GS4等明星产品也悉数亮相,充分展示传祺2.0时代实力。集团新闻发布会后,广汽传祺掌舵人——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接受了媒体采访。

      “1513”战略重点,传祺进入高速优质发展期

      广州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发布“十三五规划”,力推“1513”战略,突出“1个重点”,就是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跨越式发展,持续围绕“两个中心、四个平台”,即以广汽研究院为技术研发中心和以广汽乘用车为生产制造中心,整合共享研发、采购、品牌销售与服务渠道四大平台资源,构建“大自主”产业格局。“三大突破”就是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传祺作为广汽集团的重点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明年将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国际化步伐也将提速,成为广汽集团“大自主”实现2020年产销100万台的主要力量。

      吴松表示,“近几年,国家领导人从上至下带头乘坐中国本土品牌,带动社会各界精英对本土品牌的关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政府公务车、军队用户更多采购本土品牌,带动消费者从合资转向购买本土品牌,传祺进入部队采购之后,现在很多部队家属都买了传祺车。”吴松对此感到非常兴奋,“现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时代,传祺从体系实力上做好了准备。研发方面,以广汽生产方式2.0为核心,依托广汽全球研发网,创建了跨平台模块化架构CPMA,有效缩短开发周期并降低了成本;产能方面,工厂第三期建成后产能将达35万辆,通过生产组合挖掘潜能,可达到年产50万台的产能规模;产品体系方面,构建A/A0级、B/C级平台,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系,预计到2017年推出电动车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传祺已推出自主研发的1.0T、1.3T发动机,明年还将推出2.0T、1.8T。”

      突破新能源领域 传祺目标成为行业领跑者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出台,中国汽车制造业迎来划时代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为中国汽车品牌打开新的市场突破口。

      广汽集团在同期的电动车展上举行了新能源发布会,广汽传祺首次发布纯电车型,包括EV Coupe纯电概念车以及GS4 EV纯电SUV,GA3 PHEV插电式新能源车也首发亮相,全面展示新能源研发成果。吴松表示:“广汽传祺已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重中之重,两年前就设立新能源部门,统筹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营销,并已构建了PHEV和纯电两大技术路线,基本掌握电机、电控有关核心技术,电池方面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同时联合国际顶尖实力的供应商同步进行开发。下一步,我们将成立新能源分公司,构筑传祺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成为行业领跑者。”

      去年年底,传祺推出首款新能源GA5 REV增程式电动车,纯电里程80公里,续航达到业内领先的600公里,综合工况油耗2.4L/100km。经过在珠三角地区及武汉等部分省会城市一年的示范运行,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到2020年,传祺新能源汽车产销或将占据广汽集团的一半,达到10万辆”,吴松还说,“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仍属全新的领域,中国汽车与国际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相比传统汽车产业更有望实现率先突破,成为全球的引领者。”

      传祺2.0时代用实力掌握主导权 鏖战合资突围高端

      有笔者问,今年以来合资品牌动作频繁,产品价格频频下沉,是不是给中国品牌带来更大压力?吴松表示:“是否有压力关键看企业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应对。传祺在体系能力、原创设计、核心技术等方面实力优势明显,产品理念首先注重产品的品质、安全,占据着主导权,并无惧合资竞争。”

      广汽传祺用了8年时间形成完备的体系合力,构建了广汽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全球研发网,并不断完善营销体系,形成传祺品牌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广汽传祺始终坚持正向研发,坚持世界标准,打造精品车型。2015年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品牌整体得分96分,蝉联中国品牌“三连冠”。对于产品品质,吴松始终信心满满:“我们的宗旨是‘为亲人造好车 让世界充满爱’,我们制造的车自己坐,集团董事长也乘坐,广州市长也乘坐。”

      销量上,1~10月广汽传祺售13.7万辆,同比增长59%,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达到18万辆。传祺GS4自今上市后销量实现“六连涨”,10月创出2.1万辆月销新高,将大众途观挤下SUV销量前三榜单。吴松表示:“在国内汽车增速放缓背景下,传祺销量向上实际上是一个信号,中国汽车市场将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一样,步入中国品牌时代。”

      广汽传祺首款C级旗舰轿车GA8成为车展中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款集全球顶级资源和国际尖端技术的扛鼎巨作,代表传祺2.0时代的造车新高度,将会在明年上半年上市,突围合资品牌独大的局面。吴松还介绍道:“另外一款中大型SUV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上亮相,预计明年9月上市,对标汉兰达。广州车展亮相的i-lounge概念车,3年前已着手开发,竞争对手为丰田埃尔法,传祺正努力向高端市场突围,并彻底改变中国品牌在高端领域的形象。”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品牌走出去,打造全球影响力

      谈到海外市场,吴松表示,目前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尚未形成,中国品牌应该有步骤、有战略地拓展海外市场,最终形成全球影响力。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巨大,为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创造新机遇。吴松介绍:“目前,传祺选择中东、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切入,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形象,这一阶段目标已经初步实现。第二阶段将择机进入北美及欧洲市场,初步建立传祺国际品牌形象;第三阶段传祺品牌国际化全面推进,成为全球强势品牌。“

      依托高品质和产品创新,传祺频频走出国门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并在海外市场中好评不断。今年年初传祺GS4亮相北美车展,引起20多家外媒高度关注与追踪报道,并因树立“中国汽车品牌全新基准”荣获雅虎财经颁发的“创新未来”奖。近期在迪拜车展上,阿联酋大使对传祺产品赞不绝口。雅虎财经给予传祺品牌“Best Chinese Car Brand”的高度评价;路透社报道称:“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传祺向国际市场投放了极具社会责任的产品。”吴松表示:“行业的中国梦,只有通过发展中国品牌才能实现,我们必须迎接挑战,彻底改变在主场帮工助工的命运,并借助‘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谋划全球布局,展现中国优秀品牌的全新力量。”

      传祺跨越式增长并不断突破合资天花板赢得国际赞誉,印证了中国品牌坚持正向开发、坚持世界标准的成功发展之道。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结构性分化,2015年成为中国品牌战略崛起的起点。未来5年到10年间,中国汽车品牌必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主导力量,传祺必将成为其中重要一员。

      (青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