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

八旬院士叶声华携弟子捐资200万设立奖学金

2014年10月19日 10:05:0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叶声华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会议室举行。叶声华在捐赠仪式上说,我做的事不多,都是应该做的,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事了,这个钱拿出来支持学生,奖励学生……”会议室中掌声一片。
     “作为教师来讲,我这辈子想做和在做的就是培养学生。”80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叶声华这样袒露心声。

      17日,“叶声华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会议室举行。叶声华在捐赠仪式上说,我做的事不多,都是应该做的,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事了,这个钱拿出来支持学生,奖励学生……”会议室中掌声一片。

      “叶声华奖学金”是由叶声华携其弟子捐资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其中叶院士将其个人“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所获奖金50万元全部捐入,奖励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秀研究生,每年评选10人,每人奖金1万元。该奖学金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评审,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日常管理。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向叶声华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

      李家俊用“高兴、感动、受教育“三个词表达感受。他说,叶院士短短几句话值得在座的师生认真思考和体会。他把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同时,他甘当人梯,注重对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建立了朝气蓬勃的学术梯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李家俊当天津市科委主任时,叶声华曾专门到办公室找过他,和他谈自己学生的发展问题。回忆起这一幕,李家俊感慨颇深:“在叶院士培养的200余名学生中,有院士、有‘杰青’,有‘全国优博论文’获得者,还有的在国外担任终身教授,可谓桃李满天下。”

      “‘叶声华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让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耽误了发展,为了让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设立奖学金不只是钱的问题,是要培养一种精神和信念”。李家俊表示。

      叶声华是中国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杰出学者,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的开创者。他1934年出生于湖北省沙市。1962年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曾担任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名誉院长、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奖项。著有《激光在精密计量中的应用》《激光测量技术》等著作。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靳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孔红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