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专题推荐

延长寒假缩短暑假?听听孩子家长老师怎么说

2016年02月23日 10:19:00 作者:莫凡 周明杰 来源:北京晚报
“参加了一个英语寒假集训,过了一个年,怎么感觉没放几天假就又开学了呢……”明天是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感慨——寒假过得实在太快了。”  谈到北京的“雾霾红警放假”,小菲姨妈觉得,与其隔三差五地停课,倒不如把这段时间归入到寒假里。

    延长寒假缩短暑假?听听孩子家长老师怎么说

      假如寒假四周变五周……

      “参加了一个英语寒假集训,过了一个年,怎么感觉没放几天假就又开学了呢……”明天是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感慨——寒假过得实在太快了。

      而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曾表示,为应对冬季易发的重污染天气,市教委正在考虑适当延长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缩短暑假时间……面对这也许会到来的变化,孩子、家长、老师各有所思。

      数据说

      近三年

      北京市中小学

      寒暑假放假安排

      学年 寒假 暑假

      2015-2016 2016.1.23-2.22 共4周零3天 2016.7.13-8.31 共7周零1天

      2014-2015 2015.1.31-2.28 共4周 2015.7.12-8.31 共7周零2天

      2013-2014 2014.1.19-2.16 共4周零1天 2014.7.12-8.31 共7周零2天

      赞同

      缩短暑假?

      “没关系呀,回学校我还能找同学玩呢”

      2月20日上午,三年级学生小玮非常忙碌。早上九点,她就赶到了宣武门附近的一所英语培训学校上辅导班。上了一个小时课,她又得跟老师请假,急匆匆地跟着爸爸回自己的学校——北京小学返校。一上午的匆忙似乎也是小玮整个寒假的缩影,上辅导班、回老家、做作业……与其说是放假,不如说是带着任务的第二个小学期。

      “寒假有点太短了。”小玮说道。小玮寒假作业的其中一项是了解全国各地的年画风俗,为了更好地完成作业,春节期间她还随爸爸一道回了江西老家,而再次回到北京后不到一周,她就得准备回学校了。“我觉得还没放几天呢,怎么就开学了,要是能延长一星期就好了。”

      为了延长一星期寒假,要从暑假扣出去一星期,孩子会不会愿意?小玮的回答有点出乎意料:“没关系呀,暑假在家也没有朋友一起玩,早点回学校还能找同学玩呢。”听到女儿的回答,小玮的爸爸连忙解释:“她只关注‘眼前利益’,你现在问她不算数,这不是刚过完寒假嘛,只要能让寒假延长她怎么都愿意,等到过暑假时你再问她能不能缩短暑假,她才不乐意呢。”

      雾霾天临时放假不方便 归到寒假挺好的

      这次可能出现的假期变动,主要目的是将雾霾易发天气纳入寒假范围内,以减少学校和家庭的负担。放雾霾假带来的不便,北京小学四年级学生小菲一家深有体会。

      上学期,学校一共放过两次雾霾假,一次三天,一次四天。由于小菲的学校是寄宿制,放雾霾假时又不能留在学校,小菲的家长只能请一上午假把小菲从学校带回家里。孩子在家也不是只待一天,由谁来照顾又成了问题。“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都在老家东北住,那几天她姥姥姥爷还特地坐火车过来照顾她。”今天陪同返校的小菲姨妈说道。“这孩子经常回老家,寒假得回去二十多天,暑假也得回去,一个是她喜欢,再一个也是家里没大人看着,还不如送她回东北让老人带。但要是只放几天,孩子也来不及回,只能让老人跑一趟了。”

      小菲姨妈自己的孩子在东北上学,对比之下,她还有点想替外甥女打抱不平:“北京孩子的寒假是有点短,元宵节还没过呢她就返校报到了,我家孩子每年都得放到三月一日,寒假开始得也比北京这边早,暑假的时间两边是差不多的。”

      谈到北京的“雾霾红警放假”,小菲姨妈觉得,与其隔三差五地停课,倒不如把这段时间归入到寒假里。“孩子和家长的时间都好安排,我这外甥女也方便送回老家去。”

      反对

      父母的假期如果不增加

      孩子的假期最好就别增加了

      韩晓的儿子已经上初二了,在他看来,增加孩子假期的提议太不符合现实了。韩晓说,孩子们如果放假,家长们就有的忙了,除了要带孩子上辅导班或者出门长见识外,总有必须让孩子待在家里的时候,那就势必得有人陪伴,“每个假期,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我们都得请姥姥帮忙带孩子,我们夫妻俩都是北京人还好说,老人都在这里。有的孩子家长都是从外地留京工作的,老人不在身边,又不能带着孩子上班,可头疼了。”

      至于冬天可能多发雾霾,韩晓觉得这不是增加假期的理由,“在家里一样吸雾霾,教室里也有空气净化器。”韩晓觉得在家长无法陪同的情况下,孩子继续在学校上学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韩晓的儿子也坦白说:“和朋友们在一起,哪怕上课呢,都比跟父母更好玩。”

      方敏和爱人就是从外地考到北京毕业后留京的,孩子现在上四年级,在方敏看来,孩子的假期已经足够长,甚至有些过长:“现在教室里又有空调又有暖气的,孩子冻不着热不着,完全可以多在校学习几天。”方敏和爱人的工作都比较忙,没法看孩子,每到假期,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把孩子轮流送到两边老人家里。“可孩子去了后,就天天电视、电脑地玩。”夫妻俩的解决办法就是分别在两个假期休年假,带着孩子集中补作业和上辅导班,“同学们都在补习,新学期万一自个儿的孩子跟不上,到时候不得抓瞎啊。”

      暑假带孩子出去玩比寒假费用要低不少啊

      对于是否能从暑假里挪假期的建议,韩晓并不支持,他觉得那是给家长增加麻烦:“孩子要是早放了,也只能在家里呆着,家长们都没法陪,也没法带出去度假。年底那些天,正是各单位忙的时候,哪个员工那么不开眼在这个时候请假啊。还是暑假的时候休年假更有保障一些。”

      而方敏的不支持则多了经济方面的考虑。她告诉记者,她的邻居过年的时候带儿子去西安玩,回来买不到火车票,只好买了动车的头等票,“一张票1600多元,一家人花了将近一万元,这交通费太昂贵了。”方敏说,去年暑假她带儿子去海岛玩,各种费用下来每个人5000元左右,而儿子的同学寒假里去玩,费用翻了两番。“寒假里面包括春节,整个假期不管去哪儿费用都特别高,就没有错峰的时候。而且只要出去,只能去暖和的地方吧,那选择空间也有限,都是热门线路,就没有便宜的。寒假带孩子出去经济成本太高,要是暑假出去玩差不多能省一半的钱。”

      方敏还有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寒假期间,白天太短又冷,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都被大大压缩了,“暑假里我们可以踢球踢到晚上八点,冬天起得晚,天黑的又早,算下来一天能少四五个小时的户外时间。孩子上学时户外活动就少,假期再不能疯跑撒野,也太憋屈了。”

      别人家的假期

      - 上海1.21-2.17,4周

      - 天津1.31-3.1,4周零3天

      - 沈阳1.18-2.29,6周零1天

      - 长春1.9-2.28,7周零2天- 杭州2.1-2.22,3周零1天

      (杭州中小学普遍设置了秋假与春假,时间各约3天左右)

      而在北京,自2009年起,人大附小开始实行“春假+五一”长假连休模式。2015年,学校春假放假时间为4月27-30日,时间与之前的周末和之后的五一假期相连,长假总长9天,为学生提供了走出校园进行实践的良好机会。

      老师说

      关于假期的时间变更,作为实际教学计划的制定者与实施者,老师们的意见同样非常值得参考。

      教学有余量

      寒假可变五周

      郭跃是北京十九中初中部的一名数学老师,从教学安排上考虑,即使不挪动暑假,她认为直接将寒假从四周延长为五周也是可行的。“从我个人的教学经验来看,每学期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之前,除了讲完新课,我都会留出一定的时间给学生复习,如果加紧一点教学节奏,还能再把教学进度往前推三到四天。从教学安排的余量上说,寒假增加一周不会对教学进度有太大的影响。”

      加的寒假放在节后

      能让孩子多收心

      北京二十五中高中部的数学老师刘薇认为,寒假四周变五周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加到六周,在教学安排上就会有些吃紧。而相比把延长的时间放到一月份左右以应对雾霾,刘老师认为加到春节之后更为合适:“学生在春节期间都会回趟老家或者出去玩一玩,而一般节后再有一周寒假就结束了,很可能学生还没缓过神来准备上课。如果寒假能增加一周,把这一周放在节后能让学生多收收心。”

      七八月份天气炎热

      不宜缩短暑假

      老师们普遍赞成延长寒假,但是否应该以牺牲暑假的时间为代价?昌平五中初中部的生物老师王玉梅认为,冬季的雾霾天的确不利于教学,但夏季的炎热天气对孩子学习效率的影响同样很大,缩短暑假时间并不是很明智的选择。“六月份左右北京已经开始变热了,教室里有空调还好,如果没空调,大热天再加上午休没休息好,下午一二节课总能发现学生在眯瞪,听不进去。现在暑假一般是7月10日放到9月1日,如果缩短暑假,学生要么得坚持到7月20日左右,要么得在八月底提早开学,那时候的天气更热,对于课堂学习的压力很大。”

      主笔:莫凡 周明杰

      插图:宋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