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商学院

雷军谈投资经验:作为“天使”我从不命令创业者

2015年05月15日 09:21:00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13日下午,在北京小米手机总部,雷军接受了记者采访。在3个小时的访谈中,雷军兴致颇高,说起近日刚上市的小米note顶配版,雷军难掩激动。同时,对关于小米手机未来发展,以及是否有上市打算、会不会涉猎汽车、房地产领域等问题,雷军也都坦率作答。

      

      

      雷军

      5月13日下午,在北京小米手机总部,雷军接受了记者采访。在3个小时的访谈中,雷军兴致颇高,说起近日刚上市的小米note顶配版,雷军难掩激动。同时,对关于小米手机未来发展,以及是否有上市打算、会不会涉猎汽车、房地产领域等问题,雷军也都坦率作答。

      谈创业:有些坚持应适时放弃

      直到今天,雷军都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创业者,因此他也更知道创业者的想法。对于当前的创业大学生,雷军给他们提出的建议是: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现在有一部分年轻人创业,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觉得自己当了老板就很牛。”雷军说,这种想法对创业者是有害的,容易使创业者急功近利。

      同样作为天使投资人的雷军,也分享了他投资企业以及扶持企业的经验。“对每一个投资的公司,我都极为尊重创业者和公司的管理团队,从来不会命令创业者,也不追求控制公司。”雷军说,这是他投资创业公司的前提。当有创业者向他咨询时,他会根据经验给出自己的建议,“看哪些适合小米模式,哪些不适合”。

      在这个行业干了26年,雷军说没有人比自己更有理想主义精神,“几十年不改初衷”。雷军告诫年轻的创业者,要学会顺势而为,这也是他一贯的看法。“顺势而为对坚韧不拔的人来说,是巨大突破。”雷军说,顺势而为并不是说积累和持续性不重要,而是在时代的大机会面前,“小的坚持应该适时放弃”,这样才能把握时代方向。

      谈目标:将布局互联网金融

      “小米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小米未来走的道路就是全球化。”雷军说,全球化发展是小米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而在小米的全球化战略布局中,印度是核心战场。不过,小米向印度发展,绝不是小米模式简单的复制和平移。

      雷军说,如果想在印度问鼎江湖,小米模式要根据印度市场做一些修正。“我们在印度投资大量的创新公司,也鼓励国内的创业公司去印度发展。把印度的小米公司变成印度小米,实现本地化,成为印度经济社会的一部分。”

      小米在未来发展的另一个布局就是完善生态链建设。“在电视、小米网、手机和游戏等线上,小米的根都扎得非常深。”雷军说,小米很早就开始了生态链建设,态链布置上的完整性和强度,都达到了很高的高度。比如,为了打穿智能家居,雷军投资了美的,“因为美的一年生产3亿家电,规模非常大”。

      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中,互联网金融也会成为小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投资了一些独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了解‘赛场’,摸索经验。”雷军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小米虽然动手最晚,但他坚信在未来三五年时间里,小米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平台。

      “因为小米平台有大量的人群,我们也有电商平台。”雷军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小米很自然的延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小米都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稳扎稳打”,并开始投资互联网金融公司做试点。

      □回应传言

      小米不做汽车房产未来5年绝不上市

      当有人问到小米有没有上市计划,或者如果上市,市值会是多少等问题时,雷军的回答非常斩钉截铁:小米五年内不上市,从今天开始。“做成一个企业,三五年是很难的,阿里巴巴从创办到上市用了14年,金山从创办到上市也用了十几年。”雷军认为,小米刚创办五年,虽然小米公司的估值已经到了450亿美元,但上市还为时过早。

      不仅如此,雷军还说,小米不会涉猎汽车和房地产行业,而是要深耕自己的主业。之前有很多小米要涉足汽车和房地产的传言,雷军对这些传言不胜其烦,因此郑重澄清:“我们的主业就是手机、电视和智能家居三块,我们只做这三块产品,不会做汽车和房地产。”

      问及原因,雷军说,做什么不做什么是一个规模企业的战略问题。“如果什么都做的话,很容易崩溃,很多大公司陷入困境就是因为什么都做。”雷军说,自己所做的行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而自己和团队没有多余的精力和能力做汽车和房地产,“我们能把现在的三块产品做好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功了。”

      另外,雷军也表示,小米在现在这种高速成长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稳住阵脚,夯实基础。“我们在过去几年一冲锋,结果成了中国第一,但要把每一个基础都夯实,不然被别人一冲锋,自己又下去了。”雷军说,小米需要一个站稳的过程,追求更精细化的管理,这样才能“把别人眼里的神话变成实业”。(实习记者 董兴生 北京报道)

      □人物名片

      雷军1969年出生于湖北仙桃,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中国大陆著名天使投资人。曾任两届海淀区政协委员,2012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2013年2月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4年12月,当选《福布斯》亚洲版2014年度商业人物。

      《福布斯》杂志称,在雷军的带领下,小米以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横扫亚洲市场,并在全球范围内带动了以大众可承受的价格生产功能强大的电子设备,以覆盖广阔人群的潮流。

      □人物语录

      “现在有一部分年轻人创业,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觉得自己当了老板就很牛。”

      “做成一个企业,三五年是很难的,阿里巴巴从创办到上市用了14年,金山从创办到上市也用了十几年。小米上市还为时过早。”

      “如果什么都做的话,很容易崩溃,很多大公司陷入困境就是因为什么都做。我们能把现在的三块产品做好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功了。”

      “我们在过去几年一冲锋,结果成了中国第一,但要把每一个基础都夯实,不然被别人一冲锋,自己又下去了。”(lss)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