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理财>理财资讯

2月收官A股险守“婴儿底” 央行降准整体反弹可期

2016年03月01日 09:14:00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是A股2016年2月的收官战,结果是悲喜交加,悲的是三大股指再次出现急跌市场一片飘绿;喜的是沪指2638.3点的“婴儿底”坚挺守住没有跌破。昨日晚间央行时隔4个月再次降准也给予了市场信心,加上有资金大举护盘抄底,反弹可期。

      央行今日降准 整体反弹可期

      昨日是A股2016年2月的收官战,结果是悲喜交加,悲的是三大股指再次出现急跌市场一片飘绿;喜的是沪指2638.3点的“婴儿底”坚挺守住没有跌破。昨日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至2638.96点,与“婴儿底”只相差0.66点。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月沪指下跌1.81%,此前市场猜测的月线大概率收阳爽约,这也导致市场悲观情绪加剧。但是,昨日晚间央行时隔4个月再次降准也给予了市场信心,加上有资金大举护盘抄底,反弹可期。

      A股急跌“二次探底”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跌0.45%后继续低走,早盘一度大跌超过4.4%,触及此前市场底部2638.3点,出现了“二次探底”。截至收盘沪指跌2.86%,收于2687.98点,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大跌4.98%和6.69%,其中创业板指早盘一度下跌近7%,创下年内新低1866.25点。

      盘面表现上看,昨日银行、煤炭和钢铁三大板块相对抗跌,其中银行板块在早盘和尾盘还充当起了护盘角色。银行板块昨日最低下跌2.96%,但是尾盘出现拉升,最终只微跌了0.32%,这也是上证综指尾盘出现小幅度反弹的主因。从银行股分时图可以看出,尾盘的暴力拉升显示出护盘意图明显,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涨幅在板块中居前,同时煤炭和钢铁板块昨日也表现坚挺。

      个股表现上看,昨日两市共有2406只个股下跌,其中近600只个股跌停,只有124只个股上涨,其中13只个股涨停。从个股表现上看,因为盘中出现护盘意图,加上许多个股已经三日连续下跌,最终并没有再次上演千股跌停。从成交量上看,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了4617.7亿元,相比于上周五的4864亿元和上周四的6666亿元,A股成交量出现了连续缩量,不过量能上似乎已经触及到底部。

      外资再现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五开始外资通过沪股通的买入金额就逐渐加大,上周五沪股通净买入金额为16.4亿元,而昨日沪股通净买入20.13亿元,创下了2016年1月27日净买入44.85亿元后的一个高点。而1月26日沪指大跌6.42%,次日盘中继续下跌4%,外资最终精准抄底。此次外资再次入场抄底是否意味着反弹即将开始值得思考。

      从导致昨日市场大跌的原因上分析,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无消息面上的明显利空,“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由于投资者的恐慌性情绪导致,并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面上还是比较平静的,要说有影响的消息是上周末楼市出现的一个异动,例如上海楼市出现暴涨,可能会让投资者担心资金会从股市进入到楼市。事实上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偏宽松的,股市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了,大盘也是在筑底过程中。昨日莫名其妙地杀跌,这种加速探底也表明市场接近底部区域。”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638点的‘婴儿底’还是有很强的支撑,虽然出现了几次冲击,但是都守住了。我们看到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并没有击穿2015年8月来的低点1874点,同时还关注到外资在大举进场,国内的长期资本还没有进入,今年还是MSCI的元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为明天会更好”。

      反弹适时换仓绩优股

      市场人士表示,股市大跌中才能看清哪些个股属于优质股,在大跌中可以抗跌。昨日两市板块表现中,仪器仪表板块跌幅居两市榜首,大跌9.03%,而计算机应用板块则近5日连续大跌21.55%,属于近来跌幅最大的板块。仪器仪表板块和计算机应用板块成为市场下跌的龙头板块,因为板块上个股多是创业板股票,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值,属于最不抗跌的板块。

      相比之下,昨日有一些股票出现了明显的抗跌,首先是那些破净股。昨日市场大跌下,两市破净股的数量从30多只增加到53只,昨日破净股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华茂股份下跌了7.54%。华茂股份在破净下继续大跌的主因是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出现亏损。所以投资者应该布局的是那些在大跌中抗跌的业绩较优秀的错杀股票,这样一来,就算市场再次出现下跌,投资者都不至于会损失惨重。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A股前期的修复是对短期利好的反应,但中长期问题回到投资者视野当中,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关注黄金、供给侧改革、大宗反弹等结构性机会”。

      对于央行降准的影响,李大霄认为,“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宽松货币政策利于经济及股市,对于经济稳定、房地产去库存、股票市场回暖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对2638点‘婴儿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