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敢当时评

无条件谴责银川公交车纵火案

2016年01月06日 12:00:00 作者: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宁夏银川市一辆公交车5日清晨突然发生火灾,致17人死亡,32人受伤。这是自2013年厦门陈水总公交车纵火案致47人死亡后发生的最严重公交车纵火报复社会案,对公众形成强烈震动。

      环球时报

      宁夏银川市一辆公交车5日清晨突然发生火灾,致17人死亡,32人受伤。银川市警方已将作案嫌疑人马永平抓获,他33岁,汉族,据警方初步了解是因承包移民安置区工程与分包商发生债务纠纷,采取极端行为报复社会。

      网上流传两份署名马永平的手写信件,表示他已“讨薪3年,但各种努力失败”。目前无法证实这些信件的真伪。

      这是自2013年厦门陈水总公交车纵火案致47人死亡后发生的最严重公交车纵火报复社会案,对公众形成强烈震动。马永平的行为不可饶恕,他或许真的在生活中有令人同情的艰难,但所有那一切都不构成他疯狂纵火烧死无辜百姓的理由。

      昨天互联网上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对马永平的谴责,这与前些年出现社会底层不幸人士报复社会案件时,网上总是很快形成对犯罪原因的大量申辩和同情有了不少区别。这说明在看到恶性报复社会案件一再出现之后,人们对于首先应无条件谴责它们有了更多共识。报复社会、甚至恐怖主义的出现往往都有深层原因,但反对那些暴力必须是超越任何原因和条件的,这越来越成为中国社会的坚定态度。

      不能否认,中国虽在发展进步之中,但社会运转仍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一些问题和矛盾让人不满甚至愤怒。然而一旦要求无法实现,就采取报复社会的极端行动,用杀戮做了结,这无异于要把社会拉回到原始状态。如果这样的事情多起来,成为一种倾向,它们对社会秩序的颠覆和破坏是任何现有问题都无法比拟的,它们是罪恶之最。

      解决问题以及伸冤必须走正当途径,当一个合法途径走不通时,可以尝试其他合法途径。我们知道这对社会弱势群体来说有些难,为此政府及社会力量应当采取各种方式帮助那些遭遇不公对待的人,但无论如何,社会不能鼓励、撺掇遭遇挫折的人走报复杀人的极端道路。

      每出一个报复社会案件,都可能有渎职者与之对应。在谴责、处置杀戮者的同时,也需针对那些对悲剧背后原因负有直接责任的人进行追究和处罚。这是警示基层社会管理者的必有之举,每一位管理者都需为促进社会和谐尽职尽责,当他们用自己的渎职制造一份严重失望时,就意味着给这个社会埋下了一份隐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互联网上对报复社会案件的非理性议论播下了不好的心理种子,使一些有报复社会潜在念头的人受到误导或“鼓励”,他们会产生自己即使杀人也会受到同情,而且制造的悲剧越大受到同情越多的幻觉。一些人会因此把扭曲的歪理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蔑视法律,把社会看成只讲恩怨报应的江湖。

      减少恶性报复社会案件,需要从政府到社会舆论场的共同努力。要毫不留情地打击犯罪者,坚决处罚渎职人员,公众对犯罪行为的齐声谴责也很重要。后者将起到对有潜在犯罪倾向者的心理矫正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