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导航>生理

研究发现长期失眠的人大脑中缺少特殊神经细胞

2016年04月08日 10:38:00 作者: 来源:环球网
睡眠时间是大脑一天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据美国《时代周刊》4月5日报道,一组来自中国和欧洲的研究人员对失眠现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失眠是如何影响大脑中认知、感情和感知部分的。

      睡眠时间是大脑一天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最近有研究发现,当我们陷入深度睡眠时,大脑便开始进行后勤工作,清理人们一天的工作碎片,并帮助我们重设神经网络,确保当我们醒来时其可以再次高效运行。但是缺少睡眠就会剥夺大脑重要的休息环节,导致我们白天的工作也会很吃力。

      据美国《时代周刊》4月5日报道,一组来自中国和欧洲的研究人员对失眠现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失眠是如何影响大脑中认知、感情和感知部分的。

      研究对比了23名失眠人员和正常睡眠人员的脑部成像结果。研究人员主要关注的是大脑的白质体积。白质体积能够体现被称为髓鞘质的一种附在特殊蛋白质上的神经细胞,这种神经细胞能提高细胞间传送信号的能力。早期的大脑图像研究表明,失眠人士大脑中特定部分的差异可能是由于缺少髓鞘质所致。

      研究人员发现,失眠人员(指有超过一个月时间的睡眠问题,白天困倦以及有睡眠障碍的人)与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其白质间关联明显更少,尤其是控制睡眠和清醒的区域。据推测,这些区域之间的信号干扰现象是由神经元周围的髓鞘质减少导致的,因此他们之间的活跃度和关联度降低。

      科学家们发现,事实上失眠人员会失去83%也就是5/6的神经径,这些神经径大多数位于大脑右侧,即控制情感及思考功能和像光感、嗅觉和触觉这类感知功能的区域。未来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说明是什么可能导致失眠人员的大脑差异。(实习编译:张鑫 审核:杜晓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