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跨境电商新政即将实施 临沂海淘族精打细算省成本

2016年04月05日 08:24: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4月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及行邮税调整将正式开始实施。新政对上述政策进行了很大调整,4月8日起,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全部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清明飞韩国 只为多囤货

      4月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及行邮税调整将正式开始实施。目前按行邮税征收、不超过50元免征的规定将取消。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利期受到冲击。当下各地的海淘如火如荼,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不少方便实惠,新政出台后海淘一族将怎么玩?个人买家如何海淘才划算呢?

      税收政策

      取消50元内行邮税免征

      按照目前的规定,我国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而且,如果行邮税缴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含50元)的,还可以免征。

      新政对上述政策进行了很大调整,4月8日起,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全部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比原来行邮税政策中的单次交易限值1000元多了一倍;同时设置了个人年度交易20000元的限值。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在上述限值以内,可以不用交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依然要收取,但只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也就是说,“海淘一族”完全免税的情况将不存在了。

      海淘一族

      有的东西税率降了,望新政淘汰“假海淘”

      在韩国留学三年回国后做海淘生意的小于,清明小长假暂时停止发货,和老公去韩国玩了一圈。“虽然是打着吃喝玩乐的名义,可实际上是去接洽业务顺便趁新政前再背点货回来,以后成本增加了再想每个月都飞趟韩国太奢侈了。”小于说,她从2012年开始做代购,护肤品、服装、纸尿裤等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的品牌她都接触过,平均每个月都要去一趟韩国,后来培养了几家固定的合作伙伴,慢慢地把海代过渡到了海淘,省下了不少物流成本。

      采购一次货少则几千元,多则两三万元,了解到新政的调整变化后,小于算了下,发现不是所有的东西要交的税都多了,“海淘500元奶粉、纸尿裤等食品、日用品,要多交59.5元的税;但是像护肤品、个人洗护品超过100元的,可以少交税。”小于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做海代、海淘的人数量太多,竞争很激烈,因此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假货充斥市场,“虽然新政实施后选择韩国的物流公司发货成本会提高一些,但只有研究一下不同商品的税率,适当把利润平衡压缩一些受影响不是很大,如果借此能淘汰一些规模较小的和出售假货的海淘就好了。”

      专家观点

      加快进口跨境电商平台洗牌

      “跨境电商新政实施后,其他城市也能享受到8个保税城市的行邮税政策,未来对全国消费者来说,全国的进口商品是一盘棋,在哪买都一样。”临沂大学知名互联网专家郑韦博士介绍,本次新政主要是针对进口跨境电商而言的,新政将目前行邮税四档税目10%、20%、30%、50%,调整为三档15%、30%、60%。“产品类目不同所对应的税率不一样,总体来看,母婴产品、奢侈品的税增加了,而服装、洗化护肤一类的降低了。”

      “按行邮税分类,15%税率的商品包括计算机、照相机、食品、饮料、玩具、游戏品等,税额50元内免征,因此还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是333元,个人海淘仍然比较划算。30%税率的商品则包含衣服、自行车、摄像机等,可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只有166.67元。而对于税率为60%的烟酒、化妆品、手表等商品,个人的免税金额只有83元。”郑韦告诉记者,新政在加快国内进口商品跨境电商平台重新洗牌方面影响较大,长远来看,国家规范进口跨境电商税费,是为出口跨境电商和中国制造2025做准备。

      记者郑文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