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香蕉五种功效

2016-10-03 09:18:00 来源: 新浪健康 作者:

  香蕉,古称甘蕉。其肉质软糯,香甜可口。传说,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由于吃了香蕉而获得了智慧,因而被誉为“智慧之果”。

  香蕉的营养非常丰富,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钙9毫克,磷31毫克,铁0.6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钾等。

  香蕉味甘性寒,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主要功用是清肠胃,治便秘,并有清热润肺、止烦渴、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一、治疗忧郁症:香蕉在人体内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给人带来欢乐、平静及瞌睡的信号,甚至还有镇痛的效应。因此,香蕉又被称为“快乐食品”。患忧郁症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香蕉来减少情绪低落,使悲观失望,厌世烦躁的情绪逐渐消散。

  二、防治胃溃疡:胃肠道溃疡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导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和繁殖,食用香蕉则可刺激胃黏膜细胞生长的作用,使胃壁得到保护,进而起到预防和治疗胃溃疡的作用。

  三、防治高血压: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常吃香蕉可防止高血压,因为香蕉可提供较多的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有抵制钠离子升压及损坏血管的作用。他们还认为,人如缺乏钾元素,就会发生头晕、全身无力和心率失常。又因香蕉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而含钠量低,且不含胆固醇,食后既能供给人体各种营养素,又不会使人发胖。

  四、治疗瘙痒症: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实验证明,由香蕉皮治疗因真菌或是细菌所引起的皮肤瘙痒及脚气病,效果很好。患者可以精选新鲜的香蕉皮在皮肤瘙痒处反复摩擦,或捣成泥末,或是煎水洗,连用数日,即可奏效。

  五、降低胆固醇: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可降低胆固醇。

  由于香蕉的消化、吸收相当良好,因此从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并补给均衡的营养。常食香蕉不仅有益于大脑,预防神经疲劳,还有润肺止咳、防止便秘的作用。此外,因为香蕉是低卡路里的食品,就算是正在减肥的人,也能毫不担心地尽情食用。

  另外,香蕉属于热带水果,适宜储存温度是11℃~18℃,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保存。编辑:姚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