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好发肾结石,如何饮食?

2022-02-08 14:06:17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左妍
play

  说到肾结石,懂的人自然懂——疼起来真要命!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因肾脏结石疼痛难忍,找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泌尿外科吴忠教授,希望没有任何刀口就把结石取干净,经吴忠教授及其团队应用先进微创手术治疗,患者顺利出院。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根据结石所在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吴忠说,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目前95%以上泌尿系结石治疗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达到损伤小、恢复快的效果。

  微创手术充满挑战

  听起来,为女大学生治疗肾结石在三甲医院的泌尿外科根本不是难题。但是,这名女大学生的结石,经诊断为“肾下盏憩室内多发结石”,这是一种少见的肾脏畸形结石。吴忠说,肾下盏憩室内结石,也不是不好取,但想要将这种肾脏畸形内多发结石取净且不能有任何伤口,还是充满挑战的。肾盏憩室本身是没有症状的,如形成肾盏憩室内结石,常伴有疼痛、血尿、感染甚至肾功能损害。

  “想要不开刀,通过微创的方法把结石取净而又不留伤口,要求确实比较高。但女大学生对生活品质和未来职业都要求较高,所以经讨论,决定采用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技术治疗。”吴忠告诉记者,这种先进的微创技术可以说是“以柔克刚”,通过人体自然腔道达到肾脏内,不需要做任何切口;钬激光是理想的碎石设备,用大概几根头发丝一般细的钬激光光纤,通过输尿管软镜输送入患者体内肾结石部位,应用激光能量将结石击碎,较大的结石碎块可以应用套石篮取出患者体外,较小的结石碎末可以自行排出体外。女大学生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在我国,100个人中就有5、6个人患泌尿系结石。通常25-45岁的青壮年中较为高发,男性比女性多见。泌尿系统结石病因复杂,往往是自然环境、饮食习惯、代谢异常和家族遗传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长期的慢性感染也是结石的诱因。

  “小的如米粒般,大的结石可长满肾脏或膀胱。比如在肾盂或膀胱等容积较大地方形成的结石,结石可以长到7-8厘米而没有感觉。但是,在某些重要的‘咽喉要道’,很小的结石就会引起明显的症状。”吴忠说,结石较小可以通过多饮水来增加尿量,结合多运动促使排出。多饮水还可稀释尿液防止结石的形成。当然,如何喝水也有一定的讲究,建议每天喝2000-3000毫升,且分多次喝,不是一会儿“集中畅饮”,一会儿又“滴水不沾”。

  较大结石的患者就不能盲目多喝水了,因为增加的尿量会加重泌尿系统的梗阻,加剧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吴忠说,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及早进行体外震波碎石或者微创手术治疗。华山医院泌尿外科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泌尿系结石诊疗研究中心的所在地,根据患者结石的大小、数量、硬度、部位等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微创技术,95%以上的泌尿系结石患者都可以免除开放性手术的痛苦。

  改善习惯预防结石

  夏季出汗多、喝水少,泌尿系结石高发;其实,春节期间也是高发期,这与天气和饮食习惯相关。吴忠说,我国泌尿系结石以含钙结石为主,尤其是草酸钙结石最为高发,预防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开始。总的来说,饮食方面要维持营养的综合平衡,避免单一营养成分的过度摄入。也别忘记多喝水,大量饮水可稀释尿液,降低钙离子和草酸盐的浓度,防止尿液结晶形成,延缓结石增长速度。生活上则要作息规律,科学运动,肥胖者应当减肥。

  春节期间应该如何饮食呢?草酸钙结石的病人,要少吃菠菜,少喝浓茶,因浓茶中含有不少促进结石形成的鞣酸、可可碱、咖啡因等,还应避免摄入过量的动物蛋白。尿酸盐结石与长期进食高嘌呤食物有关,因此要少吃动物内脏、带壳海鲜、火锅、豆制品等,少喝浓汤、啤酒。

  吴忠说,早期大部分泌尿系结石症状并不明显,因此要定期全面检查,早诊早治。结石就跟珍珠似的,一层一层越长越厚,越来越坚硬,久拖不治,最终需要开刀解决,还可能因为结石长期梗阻、感染导致肾脏失去功能而不得不切除肾脏。(左妍)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徐传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