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为何会盯上年轻人

2022-03-10 12:02:3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褚英硕
play

  近日,某公司28岁年轻员工猝死的事件,备受关注和热议。这也引发了许多年轻人的焦虑:当加班、熬夜、过度劳累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该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为此,本报专访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主治医师白辰。

  “心梗的原因最多见的是患者有冠心病基础,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有堵塞、狭窄,然后因某种原因血管内出现急性血栓,血栓把本就狭窄的血管完全堵死了,形成一个突然的完全闭塞,就好像山路上行驶的汽车流突然被山体滑坡阻断,这种情况是十分凶险的。”白辰说,冠心病不再是一种“老年病”,在临床上30岁至40岁的冠心病患者并不少见,甚至20多岁的年轻冠心病患者也屡见不鲜。年龄、性别、血脂异常、高血压病、吸烟、糖尿病、运动减少、久坐、冠心病家族史和肥胖等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年轻人得冠心病比老年人会更危险。

  白辰解释说,这是因为患冠心病的老年人患病时间比较久,心脏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虽然还是存在心肌缺血,但心脏本身也建立了一些侧支循环给心脏供血。而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没有那么多时间和机会给心脏建立侧支循环,心脏来不及作出这些反应,大多没有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猝死率高。

  在白辰接诊的患者中,最年轻的一位是28岁。这名患者来就诊时,病情已经发展到只有做“搭桥”才能解决问题的地步。白辰从这名患者口中得知,他就职于某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状态就是在电脑前久坐不动。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他身高1.6米多,体重却高达100千克,肥胖、抽烟也是危险因素。

  “这样的年轻患者并不少见。现在,快节奏的工作与加班文化,已经成了许多为生活奔忙的年轻人的常态,久坐、不运动、熬夜、不健康饮食、抽烟等习惯,对身体都是不利的。”白辰建议,上班族既要保持每周三次以上的运动好习惯,也要避免久坐,比如每隔一个小时起来伸伸腰、溜达溜达,上个厕所。

  为了对抗拼命工作所带来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健身已经成为很多人缓解工作压力和健康焦虑的“不二法宝”。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在身体疲劳的状态下,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不然不但无法达到效果,可能还会对身体有损伤,对免疫力也有不利影响。白辰建议,最好的方法是每周进行总共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如何选择最适宜的中等强度运动,就是当你在运动过程中可以同时间断地说话,但不能连续说话、唱歌的状态。

  当突发胸痛等症状时应当怎么处理?白辰提醒,急性胸痛的原因很多,当一个人第一次或在不了解自己病情的情况下,是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是心梗的。这时,应该停下来坐着或者半躺着休息,立即拨打120,并叫人帮忙。有条件的可量个血压,如果血压不低,这个时候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但是不建议反复含服硝酸甘油。千万不要自己开车去医院,一定要在有人陪同的情况下就医。(记者 褚英硕)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