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重磅专题

《女医·明妃传》热播 “土偏方”引热议

2016年02月29日 16:08:00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正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古装剧《女医·明妃传》成为猴年开年最引人关注的电视剧之一。据悉,全剧共有多达60个药方,因而被不少观众称为“中医科普剧”,不过,剧中允贤开的各种偏方也引发观众热议。

      正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古装剧《女医·明妃传》成为猴年开年最引人关注的电视剧之一。该剧讲述了明代著名女医允贤凭借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的经历。既是讲述女医故事,就自然少不了药方医理。据悉,全剧共有多达60个药方,因而被不少观众称为“中医科普剧”,不过,剧中允贤开的各种偏方也引发观众热议。

      养颜妙招:有“植入广告”嫌疑

      根据剧情需要,刘诗诗扮演的允贤最初的学医之路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不得已,她绝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将医药医理转换为美容养生术。从“七白膏”到阿胶莲子粥,从五禽戏到淘米水……这些养颜偏方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的目光。

      剧中,刘诗诗饰演的允贤皮肤白嫩,即便在北疆风餐露宿依然白里透红,于是乎赫赫有名的“七白膏”横空出世,据说其有美肤养颜之奇效。 除了七白膏,《女医·明妃传》中还有不少养生秘方:阿胶莲子粥可以补血养神、淘米水洗头发可以改善发质、五禽戏可以强身健体、东阿阿胶在孕妇流产之后可以补血补气……虽然被网友调侃有“植入广告”的嫌疑,但是这些生活小技巧还是让不少观众跃跃欲试。

      “黑暗系”药方:“脑洞实在太大”

      除了养颜秘方,《女医·明妃传》中也有不少奇怪的方子,被观众称为“黑暗系”药方。

      比如,允贤被捕入狱,在狱中救治重病的犯人,从药婆大婶处得知指甲、鸟粪和蚯蚓可以清热解毒,治疗咳嗽;再比如,京城霍乱暴发,允贤用鸡粪、地浆水、扁豆治疗患上霍乱的也先;用疯狗的脑髓和土鳖虫,治疗被狗咬伤的脱不花……这些药方听起来就让人毛骨悚然,却成为允贤手中治病救人的良药。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瓦剌部的一个古方。剧中,霍建华扮演的朱祁镇因为失血过多生命垂危,瓦剌部称将其塞入牛的腹中可以止血,引得观众惊呼“脑洞实在太大”。

      “从来不知道指甲还能治病,早知道我剪掉的指甲就都保存下来了!”有观众开玩笑道。“大家可千万别盲目效仿,我看这些偏方很多都是为了剧情需要,生病还是老老实实去医院找大夫吧!”也有观众对“黑暗系”药方持保留意见。

      编剧聊偏方:“千万不可自行模仿”

      这些神奇的偏方到底从何而来?难道编剧是一个精通中医药理的学者?其实不然,该剧编剧张巍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副教授,精通职场电视剧题材,但对中医一窍不通。

      采访中,张巍表示,历史上确有谈允贤这个人物,该剧中大部分药方也都出自她编纂的《女医杂言》。剧中的医案则主要来自《傅青主医案》和《朱丹溪医案》,算是从古代文献中找到的医学案例。“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懂中医,这些专业方面的事情都是中医学院的专家帮忙的。”张巍表示,他也曾找相关的专家来请教。不过,即便有专家把关,张巍依然不忘提醒观众,“生了病还是要去医院找大夫,电视剧中的情节千万不可自行模仿,以免耽误病情。”

      神翻译遭吐槽:剧组承认但暂无回应

      《女医·明妃传》近日播出的内容中,一段翻译意外走红网络,被网友大力吐槽“是来搞笑的吗”。

      原来,剧中渤泥国王妃随君出使京城,却引发水土不服之症,允贤受命为其治疗。因为语言不通,需要翻译来为两人翻译沟通。当允贤问起王妃的病情时,无论是翻译还是王妃的侍女竟用普通话交流,只是故意用了一种奇怪的口音。如此令人捧腹的神翻译引发了网友的吐槽转发,“看到这里我觉得编剧当我是智障”、“我也收拾收拾准备当翻译去了”,更有网友捧腹转发称“笑死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女医·明妃传》相关人员时,该人士承认这段视频确实出现在《女医·明妃传》的正片中,但同时也表示剧组目前对此尚无回应。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延伸阅读

      谈允贤与《女医杂言》

      谈允贤明朝天顺五年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在祖母的教导下学会精湛的医术,是中国古代少见的女名医。其祖父谈复、祖母茹氏为当时的名医,伯父谈经官至户部主事,父亲谈纲官至南京刑部主事。她享年96岁,一生经历了五位皇帝当政。

      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许多上流社会的妇女因男女之防,不愿请男医生诊治;就是普通女子,因家庭变故、不育、多育等原因引起的疾病,一般也难以向男医生启齿。在这些方面,女性大夫有先天优势。由于能够深入了解病情,故谈允贤可以在治疗中丝丝入扣,得心应手。

      谈允贤50岁时,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行医所得,整理汇集,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 该书共收载病案31例,主要是妇科病案,其中涉及习惯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诸症,并记载了谈氏对灸法十分娴熟的运用,每一医案的诊治过程都很清楚明晰,值得后世医家参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