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亚健康 未病先防是上策

2017-09-05 09:3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崔洪英
play
" />

  病状态,那么如何才能走出亚健康状态呢?“健康的‘钥匙’就握在自己手中,治疗和自救都是下策,未病先防才是上上策。”2日,临沂市民大讲堂主讲人李连江在讲座中向听众传达未病先防的理念。

  亚健康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不良刺激下引起心理、生理发生异常变化,但未达到明显病理性反映的程度。简单说,自我感觉不爽,检查又无病,界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某种生理功能低下状态。

  亚健康人群的体征表现是“六高”“一多”“一低”“三减退”。“六高”是指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等;“一低”是指免疫力功能偏低;“一多”指的是疲劳的感觉多;“三减退”指的是活力减退、反应能力减退、适应能力减退。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人健康长寿的因素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条件占7%;而60%取决于自己常年累月的生活方式。可见,健康的“钥匙”其实握在自己手中。亚健康对身体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李连江提醒听众,一定要预防“慢性病”,也就是生活方式病。

  “一旦出现健康问题,把自己交给医院治疗和自我救治,都不是什么好办法,唯一的上上策就是未病先防。”李连江说。人体健康不仅指生理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所以,有好的体魄再加上健康的心理才是真正的健康。如何预防疾病,有效获取健康?李连江给出了人体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生活规律、心理平衡”。他还提出具体的健康思路,比如合理补充身体所缺元素、轻微断食、内心安处等。

  观点点击

  饿,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这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亚健康怎么来的?除了现代社会压力大之外,营养过剩也是其中原因之一。食物深加工、大鱼大肉、晚上大吃大喝等这些现象普遍存在,生活条件太好了有时候也是一种负担。

  俗话说,吃五谷生百病,现代医学已研究证明,过度饮食,可导致全身很多器官受损,引起180多种常见疑难病。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得管好嘴巴,饿饿肚子。例如感冒,就是吃多了积食,又受了风寒,感冒后,只要清一清肠胃,适度饿一饿肚子,反倒容易痊愈。相反,若是一味补充营养,结果反倒会加重感冒。

  古人讲饮食要有节,所以饮食要做到定时定量,好饭只吃八分饱。适当饿肚子,让身体的器官得到相应的休息。轻断食,是以低热量的食物代替正常的三餐,来实现促进肠胃排空、缓解便秘,有利于身体排出毒素,减轻体重等。

  重视心理调节,杜绝心理障碍

  健康不仅指生理上,还包括心理健康。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来自于心理的不良作用。“如果心理绝对健康,那么身体肯定是健康的。”李连江在讲座中提到,心理的健康甚至比身体健康更为重要。

  心理问题是亚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处理不当会发展为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亚健康中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精神疲劳、注意力分散、遇事紧张、烦躁、抑郁等等。

  面对心理问题,心理调节的核心内容就是善待压力,承认压力存在的客观性。万事如意、一帆风顺是我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但是压力在人的一生中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压力、没有逆境的人生是不存在的。

  要有坚定的意志,胸怀坦荡、心境豁达,凡事不钻牛角尖。要不断领悟自然与人的客观规律,努力去认识这些规律,认识到规律不可改变,人的认知和态度却可以改变。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