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每周医课》:鼠年,从对“习惯性崴脚”说再见开始

2020-01-26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开栏语:科普新势力,健康小贴士。临沂市卫生健康委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短视频健康科普栏目《每周医课》,邀请您身边熟悉的专家,讲述您需要的健康知识,共同打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冯善鹏)很多人都有过崴脚的经历,特别是当地面湿滑、脚踩异物时,“一个不利索”就会把脚给崴了。那么,习惯性崴脚到底是什么?如何避免习惯性崴脚呢?《每周医课》第十四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创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建波鼠年,从对“习惯性崴脚”说再见开始!

  同一个人同一只脚经常崴伤,称之为习惯性崴脚(又叫踝关节的外侧不稳) 。“比较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经常崴脚脖子。”韩建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很多年轻女性喜欢穿高跟鞋,而由于地面的不平或其他原因,缺乏防范意识导致脚踝部位偏离原有位置在受伤之后恢复期间脚踝部位的松紧带因为韧带的损伤而变得松动,保护能力不强而出现的二次三次乃至多次崴,对踝关节的损伤是非常重要的。

   

  韩建波表示,崴脚后要立即停止运动,进行冷敷,但千万不要长时间持续冰敷,以防冻伤。接着要稳住踝关节,到医院打上石膏或者外部支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高帮系带的鞋子,有益于固定踝关节。

  韩建波告诉广大市民,崴脚后要到正规医院治疗,接受医生的康复建议,不要穿高跟鞋防治二次崴脚最终变成习惯性崴脚。如果在医院经过确诊是习惯性踝关节扭伤,只能进行手术治疗。

  专家简介

  韩建波,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创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十九医院创伤中心进修学习1年。从事临床骨科近20年,主要擅长显微外科、创伤骨科和骨肿瘤的临床诊治工作。 山东康复医学会老年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临沂黄孟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