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医院杜沂峰:与死神鏖战的重症医学科“特种兵”

2020-05-11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冯善鹏)在一些情况下,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只要进行高科技加高水平的治疗,一样有机会让病人“起死回生”,而让病人有“起死回生”机会的“救命神器”就是ECMO临沂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杜沂峰,每天游走在生与死的防线上,争分夺秒与死神鏖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ECMO团队陈兵一线,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并胜利战胜疫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ECMO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救命技术,抢救病种有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骤停、大面积肺栓塞、重度ARDS、重症哮喘、重症创伤、中毒等,是这类病人的终极救命技术,其核心设备就是一种“人工心肺机”,也就是以此替代了心肺功能,让富含氧气血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身体各处,以此抢救极其危重的心肺衰竭病人。

   

  2月18日晚22时,临沂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到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援命令,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高宗炜带领杜沂峰、韩佃明和顾尚,携带ECMO装备,冲进新冠病毒肺炎负压病房护目镜下凝结的雾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使得他们视觉、听觉、触觉明显下降,那些在平时看似行云流水的操作在这一刻却格外艰难。舱内,ECMO小组承受着巨大压力,紧急进行ECMO装机舱外,其他人密切配合。复杂手术操作让他们面临感染的危险更大,各种仪器设备发出清晰可辨的声音,各种指示灯不停地闪烁,ECMO小组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争分夺秒,他们戮力同心,次日凌晨成功完成完成了ECMO上机任务杜沂峰作为ECMO团队核心成员,护理带头人。他说,小组成员一直在关注疫情,当看到武汉ECMO成功救治病人报道后,主任就让小组把所有的装备都整装待命,随时听候召唤杜沂峰每次排班都主动要求值后半夜的班,每天凌晨2点到6点进负压病房工作。他们在负压病房战斗了十天2月28日顺利完成任务,出舱隔离休整

  “做ECMO的很多都是快不行了或者直接心跳停止的,都是很危急的患者。”杜沂峰说,去年,费县41岁的孙女士因突发严重的心力衰竭随时可能心脏骤停,接到求救电话后,一边让费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等紧急抢救,一边迅速集合ECMO小组赶去就这样,心脏骤停40分钟后,在连续心脏按压下,ECMO小组为患者安装ECMO机器20分钟内开始正常运转。等患者生命相对稳定后,利用丰富的经验和高超技术,经历了12个日日夜夜,患者终于活了过来,脱离机器,转入普通病房神奇的“魔肺”让生命“死而复生”患者露出灿烂的笑容

   

  5月9日上午,ECMO战队接到儿科重症科的电话“患儿室速,心脏随时要停,低氧血症。”当他们赶过去的时候,看见12岁的患儿余某,患儿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吸氧浓度100%,血氧饱和度85%左右,确诊爆发性心肌炎。紧急启动ECMO,装上ECMO后,等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转入重症医学科。

  他们没有节假日,随时待命,经常半夜三更的出发,开着自己的车,一个电话10分钟到位。对于要上ECMO的病人,救命都是分分钟的事。ECMO快速反应小组,个个都是钢铁战士。“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夜间出发是常有的事,习惯了。”经常半夜出发的杜沂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他经常问自己能干什么,能不能为患者做的更多、更好,干了8年,没有开始那么有压力了,但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看着一个个患者好起来,感到自己的人生没虚度,干了点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