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6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生命不犹豫

2021-04-05 10:58: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钱晨菲 戴笑燕
play

浙江第6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生命不犹豫

  浙江第6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叶。戴笑燕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钱晨菲 戴笑燕)“只需献出一点点爱心,就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这是我会毫不犹豫去做的事情。”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小叶(化名)说。近日,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浙江省第670例、全国第110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5年出生的小叶,是温州永嘉人。其介绍,因外公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常常听外公讲红色故事,耳濡目染下他对奉献和服务有了新的认知,选择了学医之路。

  2018年3月,小叶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中华骨髓库一名志愿者。2020年10月,接到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留在骨髓库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通过高分辨配型复核,结果显示全相合,这是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小叶随即同意捐献。

  “我们虽是医务人员,但其实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是比较陌生的。现在的捐献就是像平常的献血一样抽取外周血,只是时间久一点,程序复杂一点,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一点。”小叶说,“捐献对身体没什么损害,付出一点点爱心,就能使一个人、一个家庭有巨大的改变。”

  据悉,3月初,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小叶被安排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白象院区)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2021年3月29日入院并开始注射动员剂,4月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在小叶入院打动员剂的前一天,其所在学院组织了以“生命相随,大爱无疆”为主题的欢送仪式。捐献当天,小叶的导师胡亮与校研究生院、眼视光学院领导一同看望了他,这让其很感动。

  “完成这次捐献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还有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关心。我一个人献爱心是小爱,但是有着这么多人一起奉献爱心,我觉得应该就是大爱了。我也希望,凝聚了这么多人爱心的造血干细胞,能为这位患者的病情带来转机并早日康复,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师生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救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小叶说。(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