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秋冬萝卜吃得好,不劳医生开药方

2021-12-28 15:32:39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陈辉 王剑 朱锦妍
play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进城,医生关门”,这些民间谚语想必很多宝妈都听过。冬季天气转冷后,宝宝胃口大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陈文利提醒,宝宝适当多吃些萝卜,可消滞、清内热、少生病。

  冬吃萝卜好在哪儿?

  “冬吃萝卜”里一般指的是白萝卜,白萝卜偏凉是没错的,提倡冬吃萝卜也是有道理的。

  陈文利介绍,在中医名著《伤寒论》中,说秋冬天气转冷,阳气开始收敛,皮肤也处于收缩状态,能很好地保护藏在体内的阳气,人体是处于一个外冷内热的状态下。当温热的食物吃多了以后,本来就内热的脾胃也会不断地增加热。孩子天生脾常不足,消化功能不如大人,吃多点就容易积食。中医则认为萝卜热量少水分多,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能通脏腑之气,所以对于腹胀、食积也有缓解作用。

  积食就会产生内热,所以很多孩子会出现口干口臭、便秘、咽痛、鼻炎等。这个时候适当地吃些“凉”的食物来清热,再好不过。

  另外,孩子脏腑娇嫩,很容易被秋燥所伤,所以一到秋冬感冒咳嗽的孩子就非常多。当孩子出现恶寒发热、咳嗽、口干舌燥、舌苔发黄、痰液黏稠的时候,可以给孩子熬白萝卜水或萝卜汤,效果相当不错。

  脾胃虚寒如何吃萝卜?

  可白萝卜虽好,却还有很多人不适合,例如寒咳、脾胃虚寒和气虚的大人和孩子。这些人该吃什么,该怎么吃呢?

  陈文利介绍,白萝卜虽然性凉,但煮熟以后就会变得比较平和,不至于太寒凉。

  如果宝宝脾胃虚寒得厉害,还可以选择吃青皮萝卜、红皮萝卜或胡萝卜。青皮萝卜对于理肺、胃气有很好的作用,红皮萝卜和胡萝卜性质比较温和,脾胃虚寒、气虚的宝宝和大人都可以吃。

  萝卜药膳食疗方

  五行萝卜汤

  食材:排骨300克、山药100克切成小块、萝卜50克切小块、红枣4颗、枸杞10粒,葱姜蒜等适量。

  做法:将排骨和葱姜蒜共同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炖;水开后放入红枣和枸杞,转用小火炖1小时。当用筷子可以戳进肉的时候,加山药和萝卜炖烂即可。

  吃萝卜有这些注意事项

  白萝卜和胡萝卜不要同吃: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孩子都有很多好处,但是这两种萝卜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不宜与酸性水果一起食用: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

  不宜与党参、黄芪一起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对药效产生一定的阻碍。(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朱锦妍)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