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身免疫力 对抗冬季流感

2021-12-28 15:34:30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胡智伟
play

  又到了流感高发季节,加上近期本市出现寒潮天气,气温大幅下降,患上感冒的人不少。中医二附院养生专家石陨提醒,想预防感冒,做好预防外部传染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免疫力。免疫力提高可有效抵抗病菌侵袭。

  注意免疫力降低征兆

  专家表示,人体免疫力降低是有一些征兆的。如果在入冬后,感冒超过两次,而且每次从感冒到痊愈的时间都超过7天,就说明身体的免疫力变差了。此外,经常感觉食欲不振或拉肚子,也是身体免疫力低下的征兆之一。

  注意调整饮食

  冬季增强自身免疫力,可从日常饮食入手,不要一味地多吃辛辣及肉类食物,蔬菜、水果和粗粮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富含纤维素的苹果、富含谷胱甘肽的卷心菜、含有维生素D的蘑菇、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红薯等。此外,豆制品、鱼虾、鸡蛋、花生、核桃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多吃此类食物也有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注意调整作息

  专家介绍,其实增强自身免疫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睡觉。经常熬夜是最易降低免疫力的行为之一,熬夜会降低人体免疫细胞的活力。如果发现身体出现了一些免疫力下降的症状,应及时调整作息,保持每天按时且充足的睡眠,这样可以帮助身体修复免疫细胞,提升免疫细胞的数量和活力,增强人体免疫力。

  此外,多晒太阳,有助于提高人体内的维生素D。若是经常不晒太阳,人体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变差,所以只要时间和天气条件允许,每天至少要保证晒20分钟太阳。

  注意增强运动

  如果有条件,在冬季加强一些身体锻炼,也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如健步走、慢跑及瑜伽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健步走是最方便参与的锻炼项目之一,一般每天走半个小时或身体微微出汗即可。慢跑对于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效果更好,不过在跑步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出现拉伤。对于一些冬季不愿意在户外运动的女性来说,室内瑜伽也是很好的选择,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要学会循序渐进,不要一上来就挑战高难度动作。(记者 胡智伟)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