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体检报告单

2021-12-28 15:43:27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狄慧
play

  临近年底,很多人会对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进行盘点。有媒体调查,不少人最怕盘点的竟然是体检报告,担心自己身体出问题。定期体检是有必要的,但是人们每次体检后拿到报告单时,总因为一些专业术语看不懂而感到一头雾水。一些常见的体检指标上升或下降是什么意思?出现指标异常后要去医院哪些科室做进一步检查?本市第四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刘志东提醒,人们应学会看体检报告,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

  血常规血脂尿液指标怎么看

  血常规主要看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这三项就可以。红细胞减少,提示体检者可能存在贫血。白细胞增高,提示体检者可能存在感染,当然也要结合自己是否有相关感染的症状,比如发热。白细胞降低得明显,则需要到医院血液科做进一步检查。血小板增高,提示体检者可能存在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减少则建议到血液科就诊检查。在血脂检查中可主要关注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项目,如果胆固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提示体检者心脑血管以及动脉硬化的风险性高。尿常规检查中如果有红细胞,体检者需要警惕是否有肾结石;其中如果有白细胞,则要考虑泌尿系统感染;如果有白蛋白,需警惕肾脏疾病。

  如何看待息肉结节囊肿增生

  通过B超或CT检查,体检报告中可能会显示有息肉、囊肿、结节、增生等。其实,大多数结节是良性病变,比如甲状腺结节,其中95%的结节是良性的。肝囊肿、肾囊肿大多数是先天性的,并且生长非常缓慢,单纯肝囊肿小于5厘米的不需要治疗,只需定期复查随诊观察就行。乳腺增生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基本上不会导致乳腺癌,但是需要定期复查。胆囊息肉如果小于3毫米,同样可以采取观察;如果发展到3至6毫米,则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如果达到1厘米以上,就必须进行手术。

  需要注意的是,身体上那些不痛不痒、没有症状的包块才更危险,特别是中老年人在体检时发现此类包块时,尤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积极治疗。

  一定要重视体检建议

  因为一些人的不良饮食结构和长期不良的生活方式,目前,视力减退、肥胖、血脂异常、颈椎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甚至骨质疏松、动脉硬化等疾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所以,人们在查看体检报告时,要注意看每一条结论后面相对应的健康建议和健康指导。健康体检报告通常不会直接做出疾病诊断,而是将体检所见各项异常指标进行汇总,并做出是否需要复查或者进一步诊治的提示。体检报告中会有一些体检者的检查指标处于“临界值”,虽然还没有达到致病程度,但体检者也应重视。此外,体检者最好把每年的体检报告都保存好,拿到最新的报告后,再结合前几年的报告一起解读,便于查看自己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趋势。(记者狄慧)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