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十杰候选人冷鹏:用科技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3年04月27日 10:32 作者:江志宇 赵国秀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他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潜心钻研农业技术,硕果累累;他是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增收致富;他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他功绩卓越,不辱使命。他就是临沂农科院生态所副所长——冷鹏。
       
    参加新型肥料高峰会议

    给帮扶村村民介绍技术
       大众网临沂4月25日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赵国秀)他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潜心钻研农业技术,硕果累累;他是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增收致富;他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他功绩卓越,不辱使命。他就是临沂农科院生态所副所长——冷鹏。

      “让农民朋友粮食增产,增收致富是我不懈的努力!”冷鹏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自己热爱的农业科研当中。几十年如一日,冷鹏每天往返于研究所和庄稼地,从不知疲倦。在丰硕的研究成果和荣誉下,他却更懂得淡薄名利,无私奉献。踏踏实实搞研究,兢兢业业做推广,不断探索,努力让科学技术真正惠及广大农民。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视农民朋友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他怀着对人民的深切情感和对科技的热忱,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农业科学,将青春播撒在村庄角落。

      潜心钻研高产高效新品种 科研硕果累累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专家,几十年来,冷鹏致力于钻研高产高效新方法,不断培育新品种并取得可喜成果。他先后参与了 “山东省800万亩小麦新品种临麦2号高产高效技术示范与推广”等10多项课题研究,育成新品种临豆502、临花6号两个,这些成果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他荣获山东省丰收计划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临沂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及其他科技成果奖7项。在科研的基础上,冷鹏不断总结自己的研究经验,多次发表专业著作和学术论文。在服务三农实践中,他主编《中国蔬菜病虫害原色图谱》 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优秀论文奖3次。他将工作热情转化为一枚枚的科技果实,为社会增益,为百姓造福。

      过硬的专业实力使冷鹏冷鹏成为农业技术行业中的佼佼者,并在业界产生很大了影响,农民日报、农资导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等媒体多次对其报道。除了担任临沂农科院生态所副所长,冷鹏还被聘为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特约撰稿人,191农资人论坛专栏专家,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科技报记者站副站长,被沂水县政府聘为科技特派员。

      最大心愿:“农民增收比什么都好!”

      冷鹏不仅是农业科技研究的专家,也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好手。为了让农民懂得更多科学种田的知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他不仅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农科频道进行专家指导,为农民答疑解惑,还经常深入农村,举办培训班,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现场指导。作为临沂市电视台农科频道和广播电台的特约植保专家,他共制作“科技110”等节目100余期,解答农业技术问题上百个,累计开办农技讲座300余场次,培训农民7万余人,研究、推广、示范60多项产品技术,建立科技示范点2000余个,在农技推广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一位接受过培训的农民介绍说:“冷所长经常过来对我们进行指导,教我们如何种植农作物以及一些有关病虫防治的知识,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冷鹏通过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部分农民的劳动素质,降低了农民种植风险,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保障。他始终不忘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全心全意地为农民服务,不断创新推广模式,对农民进行倾心培训,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扑下身子 攻克棘手难题

      任职第一书记期间 助推银杏产业发展

      2012年,冷鹏由市委选派到郯城县新苑社区任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驻新村进行帮扶工作以来,,冷鹏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极力引导推动帮扶村银杏产业迅速发展。他以村为家,尽职尽责,竭尽全力为当地居民办实事,带领社区人民走向致富路。

      到达新苑社区后,冷鹏面临着一项棘手的工作就是银杏生态旅游区的农药使用问题。新开发的温泉与3万亩银杏园形成优势集群,开发生态旅游将为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开发为生态旅游区,就必须解决银杏的农药使用问题。3万亩的银杏园在喷洒防虫害农药后药味就会弥漫整个银杏林,游客一旦能够闻到农药味,就会觉得生态园根本不生态。“必须研究出新的防治病虫害的办法”,面对难题,冷鹏这样告诉自己。

      针对这一现状,冷鹏带领工作小组开展了“3万亩银杏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 项目研究,该项目实施后将减少用药量80%,农民经济效益每年增加5000万元,减少农药污染,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事业。

      热心公益事业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冷鹏不仅对工作上认真负责,还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曾多次投身希望工程,资助多名贫困儿童,参加费县“乐助会”等公益活动。

      “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在冷鹏意识里,他的快乐源于奉献。他将生活中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奉献给农民和工作,并以此为乐,不计较,不虚荣,不浮夸。助人为乐成了他的习惯和一种生活理念,每时每刻,冷鹏都不孤单,因为他有自己独到的价值观。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无怨无悔!”

      “这份工作确实很累,但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无怨无悔!”当记者问到他,每天都在实验田里工作会不会累时,冷鹏对记者这样说。

      选择农业科技工作者这条路是艰辛的,而冷鹏一做就是几十年。在这几十年里,他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成为希望田野上传经送宝的“使者”,农业科技推广的“领头雁”。冷鹏体会着做农技员的艰苦,也感受着这份工作的荣耀,更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正是凭借对工作的积极热心和出色的业绩,他先后荣获了“全国百名农化专家”、“山东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临沂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学会干部”、“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科普大众奖”、“振兴沂蒙劳动奖章”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