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沂水县院东头镇打造全域5A级“沂蒙风情小镇”

2013年05月08日 10:53 作者:庄红 李红兵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5月6日,记者刚走进沂水县的院东头镇,就被这里宽敞整洁的街道、别具一格的建筑吸引,该镇工作人员黄成升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沂水县里把院东头镇作为一个整体,按照‘政府主导做规划,多元投资筑框架,内引外联搞开发’的原则,着力打造一个独具魅力、个性彰显、特色鲜明的国家5A级景区——‘沂蒙风情小镇’。”
        大众网临沂58日讯(记者 庄红 通讯员 李红兵 李保芹 黄家国56日,记者刚走进沂水县的院东头镇,就被这里宽敞整洁的街道、别具一格的建筑吸引,该镇工作人员黄成升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沂水县里把院东头镇作为一个整体,按照‘政府主导做规划,多元投资筑框架,内引外联搞开发’的原则,着力打造一个独具魅力、个性彰显、特色鲜明的国家5A级景区——‘沂蒙风情小镇’。”

     

    打造全域5A景区,院东头镇有发展旅游经济的深厚基础,有多年的成熟经验。

     

    说起沂水县的院东头镇,或许很多人不熟悉,但是说起“沂蒙红嫂”祖秀莲、著名旅游景区地下大峡谷、天然地下画廊、地下萤光湖,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该镇位于沂水县城西南25公里处,系纯山区乡镇,总面积106平方公里,镇内民风纯朴,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岩溶景观纯真天然,崖壁石林造景绝妙,旅游商品资源丰富,素有人间仙境的美誉。

    近年来,该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着力培植旅游产业。目前,该镇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2处,在建景区1处,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地质公园(园区)”、首批“山东省旅游强乡镇”“2010品牌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强乡镇”、首批“山东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等国家、省级荣誉50余个。2012年,该镇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亿元,占GDP26%

     

    打造全域5A景区,院东头镇有强大的财力后盾,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该镇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利用民间资本,较好地解决了投入资金问题。院东头镇的4A级景区天然地下画廊景区是由沂水县供电公司职工和院东头镇农民等600多个股东投资开发,总投资1.2亿元,年可接待游客60万人次。由龙冈旅游集团投资2.6亿元开发的地下萤光湖景区,现已发展为国家4A级景区,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3A级景区沂蒙山酒文化园、蒙山龙雾茶博园,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

    旅游业的发展也拓宽了周边农民的致富路,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该镇农民亦农亦旅,激活了“快乐乡村游”,把生态观光与旅游经济相结合,以淳朴的“沂蒙风情”为主题,打造沂蒙山“农家乐”旅游品牌,每年吸引10余万游客进农家门、吃农家饭、享农家乐。

     

    打造全域5A景区,下好全域“一盘棋”,政府起了主导作用。

     

    沂水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做规划,多元投资筑框架,内引外联搞开发”的原则,把院东头镇全域作为一个5A级景区进行整体打造。在发展之初,该县就立足当地实际,对院东头镇进行了科学、系统、完整、长远的规划,充分挖掘、利用该镇的资源优势,将旅游业确定为一个主导产业来打造。

    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该县始终坚持政府出资做规划、抓营销、搞公共基础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包装打造、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未来的几年中,沂水县委、县政府将以建设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建立完善旅游标准化、产品集群化、营销市场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五大体系”,促进全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