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已有药店开卖奶粉 有人赞成有人观望您怎看

2013年07月05日 08:26 作者:吴慧 来源:大众网
国家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婴幼儿乳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一时间,“药店卖奶粉”成社会关注焦点。记者走访发现,临沂有些药店已经试水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
        大众网临沂7月5日讯(记者 吴慧国家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婴幼儿乳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一时间,“药店卖奶粉”成社会关注焦点。记者走访发现,临沂有些药店已经试水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

      调查:六家药店两家有奶粉在售

      “有奶粉吗?”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金雀山路一家仁德大药房,销售人员很快应声接待,并且带领记者来到收银台附近的奶粉销售区。记者看到,这家药店只有一种法国进口的奶粉,品种比较单一。

      在市区沂州路一家国大仁和堂药店的非药品销售区,记者也看到了同一品牌的奶粉摆在柜台上。上下三层柜台,从出生到3岁,各个年龄阶段的奶粉都有售,价格在380元/桶左右。这家药店不仅设置了奶粉专区,奶粉专区旁边还设置了婴幼儿多种营养食品专区,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婴幼儿食品。

      记者先后走访了6家药店,发现有两家药店内有奶粉销售,其他的4家药店中,有一家药店的店员表示,刚刚听说药店能卖奶粉的消息,但是他们药店还没有着手准备,而另外3家药店的店员表示还没有听说药店能卖奶粉的事情。

      消费者:最终还看奶粉品质

      “药店卖奶粉,最大的感觉是放心。”市民陈女士家的孩子快1岁了,对奶粉一直比较关注。为了孩子的奶粉,陈女士费了不少功夫,经常托关系,找朋友,就为了给孩子买点放心奶粉。

      “药店的管理应该比超市更精细,对品质的把控也更严格。”在陈女士看来,药店里卖奶粉是件好事。

      苏女士家的孩子刚刚6个月,因为母乳不足,孩子从出生不久后就一直喝奶粉。为确保奶粉品质,她习惯到大型超市买奶粉,但她家离大型超市比较远。“如果药店卖奶粉,那就方便多了。”苏女士这样说。

      当然,消费者对“药店卖奶粉”并非一味叫好。“最重要的还是看把关严不严格,奶粉品质怎么样。要是药店卖的奶粉,质量却不保证,那也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胡女士坦言,对于“药店卖奶粉”这件事,她持观望态度。
    药店:要想分得一杯羹,也不容易

      “药店卖奶粉,对于我们药店行业来说是机遇,更多的是要求。”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黎称,根据市场的发展,自去年开始,他们公司已经和法国一家奶粉公司合作,在药店内销售奶粉。目前来看销量还不错,他们公司临沂92家药店中,已经有26家药店卖奶粉。

      为何92家药店只有26家药店销售奶粉?刘黎解释称,这是他们把关的其中一个环节,奶粉在我国属于食品,药店需要在有关部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有了这个证件后才可以进店销售,而公司又从92家店面的大小、位置以及店内物品流通的快慢等方面进行了筛选,最终确定26家销售奶粉,以确保奶粉的质量。

      “不仅如此,我们还对合作的奶粉厂家进行了筛选。”刘黎坦言,面对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对于药店行业来说是一次机遇,但更多的是要求。

      面对“药店卖奶粉”这一新规,并不是所有的药店都感兴趣。金雀山路一家药店负责人表示,药店和大型超市相比,在竞争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奶粉经营上要想分得一杯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香港六成左右奶粉由药店卖出

      在香港,奶粉是普通食品,零售环节并无特殊管制,只要拿到商业登记证,即可销售。目前,在香港,有六成左右的奶粉由药店卖出。

      为保证质量,香港食品安全中心通过“恒常检查”,抽取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抽检样品比例高,检测参数多。在香港出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的安全,与其他食品一样,都受《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及其附例规管。该条例规定,“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

      法国婴幼儿奶粉是医疗食品

      在法国,药店和超市都可以销售婴幼儿奶粉。法国政府对奶牛饲养、奶制品生产和开发有专门的政府补贴,监管力度大。

      法国各地均有独立机构对从奶牛到奶粉的一系列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和检验,确保奶粉质量和安全,也保证无论在超市还是药店,出售的奶粉都具有同等质量。法国的奶粉标准对每种奶粉中的奶油、水、蛋白质和包括磷酸盐和卵磷脂等在内的29种食品添加剂的最高含量有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