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巧手艺人石梅磨练技艺 立志做布贴画非遗传承人

2013年08月05日 09:21 作者:董立军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石梅,1969年出生。由于父亲是远近闻名的裁缝,石梅从小生活在各种布料、针线的周围,加之对绘画的热爱,她慢慢喜欢上了用剪切的布料粘贴成画。但随着工作的繁忙,她渐渐遗落自己的布贴画,偶尔一次同学的建议,让她重新拾起布贴画的创造。随着对布贴画这一民间文化的进一步认识,她坚定了将这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信心。  
        大众网临沂8月5日讯(记者 董立军石梅,1969年出生。由于父亲是远近闻名的裁缝,石梅从小生活在各种布料、针线的周围,加之对绘画的热爱,她慢慢喜欢上了用剪切的布料粘贴成画。但随着工作的繁忙,她渐渐遗落自己的布贴画,偶尔一次同学的建议,让她重新拾起布贴画的创造。随着对布贴画这一民间文化的进一步认识,她坚定了将这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信心。  

      画“展”  新作品“备战”书圣节

      8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解放路与羲之路交会处的银都花园,打开梅轩创意工作室的大门,一位身穿蓝白相间汉服的女子映入眼帘,她就是民间艺人石梅。那一刻,她头上盘着古代的发辫,正埋头忙着制作自己的布贴画。

      石梅告诉记者,她正在为几个民间文化艺术展准备自己的作品,“我要不断地制作新的作品、高水平的作品参加展出。”石梅放下手中的剪刀,给记者介绍桌子上正在制作中的作品,“这幅作品是《红叶白鸠》,准备参加北京的一个民间艺术展,另外几幅作品是为咱临沂的书圣文化节准备的。”为了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石梅还特意制作了一套汉服。

      记者注意到,工作室四周的墙上都挂满了石梅的布贴画作品,布贴画题材涉及广泛,既有可爱的卡通动物布贴画,也有惟妙惟肖的仕女布贴画,亦有意境深远的山水花鸟布贴画。作品繁多,独有风味。

      画“趣”  小时候的突发奇想却与布贴画结下不解之缘

      说起布贴画,石梅告诉记者,她深受家庭的影响,“我父亲是裁缝,家里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布头、针线,小时候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剪裁、缝补各种布头。”石梅表示。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有一次我想给画上的美女‘穿’上光艳的衣服,于是想到了把裁剪好的布料粘贴上去。”石梅就是这样走上自己的布贴画之路。“那时候还不知道叫布贴画,就是觉得好玩,粘贴上‘衣服’后,画的人物更加生动了。”小时候的石梅很高兴自己的这个创举。
     
        手巧的石梅,小时候是班里的文艺活动骨干,经常参加各种文艺作品展出,“我好不容易制作的布贴画作品,总是在展出后就不见了。”石梅告诉记者,后来老师告诉她,只有好的作品,才会让人拿走,石梅为此而高兴和自豪起来。

     画“境”  布贴画得到认可 立志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说起布贴画的制作,石梅告诉记者,有些作品工艺复杂,需要两个星期才做好一幅。石梅现场给记者展示她的制作过程,“首先要在白纸上画好底版,继而在免漆板上临摹,然后把剪切好的布料粘贴上去,最后进行色彩的勾勒。”石梅表示,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有时候会很麻烦。

      石梅还告诉记者,她敢于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是听取了一位同学的建议,“2012年6月份同学看到我的作品,告诉我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布贴画。”石梅随后找到临沂展览馆的领导,作品获得了认可,并获得展出的机会。

      “展出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布贴画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梅表示,随后,石梅成立了自己的创意工作室,一心一意做起了布贴画。“我希望把中国这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将它发扬光大。”石梅表示。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