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出租车跨区域经营成“班线客运”将整治恢复秩序

2013年09月18日 08:04 作者:何青 郑文婷 张晓林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早在2011年,费县出租车就开始以加气的名义,从临沂市区拉客前往费县。如果说当时是因为费县没有加气站,来市区加气顺便捎带乘客还可以理解的话,那现在已经慢慢发展到“定点、定时、定线”客运班车趋势,已经严重违反了出租车的正常营运法规。客运投诉出租车,出租车投诉执法部门,为了打击道路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针对这一系列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大众网临沂9月18日讯(记者 何青 郑文婷 通讯员 张晓林) 早在2011年,费县出租车就开始以加气的名义,从临沂市区拉客前往费县。如果说当时是因为费县没有加气站,来市区加气顺便捎带乘客还可以理解的话,那现在已经慢慢发展到“定点、定时、定线”客运班车趋势,已经严重违反了出租车的正常营运法规。客运投诉出租车,出租车投诉执法部门,为了打击道路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针对这一系列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自9月11日开始,记者和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的稽查人员一起,暗访出租车异地营运的情况,同时对跨区域经营行为下一步的处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整个暗访活动期间,出租车师傅用对讲机放哨,和交通稽查人员玩躲猫猫,拒不承认异地营运现象在费县和苍山的出租车上时有发生。据了解,后十加气站附近已成为费县出租车的固定“站点”,而化武路的加气站则是苍山出租车的固定“站点”。为了躲避交通稽查人员的检查,费县的出租车甚至开始把车“隐藏”起来,等到乘客够数后,便开车带着乘客迅速离开。

      据了解,针对费县、苍山两地异地营运现象较为集中的情况,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一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处罚。 

      记者暗访:高利润驱动异地运营成风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后十加气站。在沂蒙路与聚才路交会处附近,并没有发现有费县籍出租车在此处停靠。而在不远处的一个小超市门口,记者发现一伙人正聚在一起聊天说笑,还不时地瞅着周围的过路人。记者决定上前试探,结果还没走到门口,就有人上前热情地问:“去费县吗?15元一个人。”记者装作要去费县,看看究竟是怎么异地营运的。

      一会儿的工夫又来了3位乘客,此时,其中一位出租车师傅便带着已经“聚集”的4个人来到加气站后面的巷子口,“你们在这等等,我去把车开出来。”这位师傅说。大约等了3分钟左右,记者便和另外3位乘客坐上了费县出租车。为什么要把车停到隐蔽的巷子口里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出租车师傅表示,费县的出租车不能在这随便等客,所以为了避免交通部门的检查,只能和交通部门的稽查人员“斗智斗勇”。

      一路上,这位出租车师傅不断地用对讲机和同行交流“情报”:“到费县境内了吗,没有什么情况吧?”原来他们已经形成了定点定时的客运路线,还有专人负责排班,平均每人每天往返临沂到费县达3次,一辆车拉一天客就能赚300多元,除去油、气等燃料费,一个月下来,平均能赚5000元左右。“正是因为异地营运能赚得更多,才让很多费县出租车来临沂市区拉客已经成为了‘班线客运’了。”稽查人员表示。

     

        具体措施:“先礼后兵”治理出租车异地营运

      17日,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的稽查人员来到化武路加气站和后十加气站附近,开始对附近的出租车师傅发放宣传单,这份名为“致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宣传单上,明确指出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行为。

      在发放宣传单的现场,由于稽查人员的出现,不少费县、苍山的出租车都开车驶离现场,而一些“胆大”的出租车师傅则“坚守”在现场,只是之前约好的乘客都被晾在了一边。而这些乘客对于记者和稽查人员的到来表示不理解。“为什么不能坐这些出租车?我们去苍山要是坐客车得2个小时,坐出租车价格差不多,又快又方便。”其中一位乘客表示。

      面对乘客的质疑和不理解,现场的稽查人员也做出了详细解释,这些外县区的出租车在临沂市区定点拉客,属于非法跨区域经营,也就是异地营运。

      下一步,经过劝说仍然进行异地经营的外县出租车,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也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实施处罚,根据情节的轻重处以3万元—10万元罚款。“以前针对异地营运情况,一直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检查,这次我们出重拳打击这一违法行为,就是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稽查人员表示,同时也希望广大出租车师傅能够珍惜自身的营运资格,共同维护好出租车行业的运营秩序。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