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狂犬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进入 无不合格

2013年11月06日 09:22 作者:江志宇 潘强 张丽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期,一则有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处的一批不合格狂犬疫苗有部分流入山东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4日,记者从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已全面审查狂犬疫苗进入渠道与质量把关,并无不合格药品。 

      大众网临沂11月6日讯(记者 江志宇 通讯员 潘强 张丽)近期,一则有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处的一批不合格狂犬疫苗有部分流入山东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4日,记者从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已全面审查狂犬疫苗进入渠道与质量把关,并无不合格药品。  

      据临沂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介绍,临沂市共有231处正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目前已无一处存在不合格狂犬疫苗。市疾控中心为确保广大儿童接种安全,对二类疫苗进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严格实行省→市→县逐级供应,确保了预防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另外,1191位门诊工作人员均达到熟练掌握《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以及预防接种反应处置等法规、规定和技术要求。

      预防狂犬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正确、全程地接种优质狂犬病疫苗。临沂市目前已全面推广使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四针法“2-1-1”接种程序,即在当天注射2剂,第7天、21天各注射1剂,较过去的“五针法”更方便快捷,抗体陈生更早、保护效果更好。  

      “据统计,近年来临沂市每年均有数例狂犬病人,病人均因被犬、猫咬伤、抓伤后均未注射狂犬疫苗。狂犬病暴露后应该到国际许可的有医疗资质的疫苗接种部门,如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卫生院进行伤口梳理并注射疫苗,伤口严重的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千万不要到没有合法医疗资质的个体医生或私家药店接种或购买狂犬病疫苗。”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 

      相关资料: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

      被动物咬伤后及时处理伤口 可降低发病率

      当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应该如何处理呢?被咬伤后,伤口处理的正确、及时可大大减少发病的危险。如被动物咬伤后不能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伤者应立即自行对伤口进行处理。伤口处置:使用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与20%的肥皂水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交替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较深伤口冲洗时,应用注射器深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从而做到全面彻底。

      只要还未发病 疫苗就起作用

      感染狂犬病毒的狗不见得发病,因此看似健康的狗,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被“健康”狗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最终不治身亡的病例在临床上屡见不鲜,所以狂犬疫苗注射应越早越好。考虑到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对高度危险的暴露者权衡利弊的情况下,不存在禁忌症。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的伤者只要没有发病,疫苗就可发挥作用,所以,对数日、数月未接种疫苗的人,也应尽快地给予补注射,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对于一处或者多处皮肤穿透性咬伤或者抓伤,除应立即接种疫苗,还要同时应用狂犬病免疫蛋白。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