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民面临窗外雾霾 关上窗缺氧危机

2013年12月16日 08:23 作者:吴慧 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雾霾危害远甚于非典,PM2.5污染不仅导致霾天,对公众健康更有致命危害。”12月14日,北京大学一项研究指出,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达到8572人。此消息一出,不少市民联想到困扰临沂多日的雾霾天。不少医学专家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现在市民正生活在“打开窗户是雾霾,关上窗户室内是缺氧和污染”的环境,缺氧的环境正在困扰着市民健康。

        打开窗是雾霾,关上窗是缺氧

      市民正面临“室内外污染”和“体内外缺氧”双重危机

      “雾霾危害远甚于非典,PM2.5污染不仅导致霾天,对公众健康更有致命危害。”12月14日,北京大学一项研究指出,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达到8572人。

      此消息一出,不少市民联想到困扰临沂多日的雾霾天。不少医学专家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现在市民正生活在“打开窗户是雾霾,关上窗户室内是缺氧和污染”的环境,缺氧的环境正在困扰着市民健康。

      雾霾天频现,4城市早死人数逾8000人

      入冬以来,临沂接连遭遇雾霾天气,不少市民又开始备上口罩出行,而近段时间以来,关于“雾霾致癌”的讨论也再度引起广大市民的担心。

      “雾霾危害远甚于非典,PM2.5污染不仅导致霾天,对公众健康更有致命危害。”12月14日,有报道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此前主持的一项研究指出,在现有的空气质量下,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达到8572人,经济损失超过60亿元。

      而在此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谈及“雾霾有何危害”时说:“我正在做调查,也收集了一部分资料。初步结论认为,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因此,这个问题非常值得重视。”

      今年10月份,“雾霾致癌说”终于有了终极结论: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外宣布,确定室外空气污染为新的致癌物,致癌级别与吸烟、吃发霉的食物、遭受紫外线辐射、呼吸甲醛等归为一类。

      “室外空气污染,不敢打开窗户通通风”、“雾霾天,空气污染严重,现在真是在用生命进行呼吸了……”随着连日的雾霾天频频来袭,不少临沂市民这样调侃道。

      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灰霾对心血管,对脑血管对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首当其冲还是呼吸系统。曾经有个统计,这PM2.5每增加10微克,呼吸系统的疾病的住院率要增加3.1%。要是从25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呼吸道疾病)病死率要增加11%。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窗外有雾霾,室内是缺氧和污染

      “室外空气频频受到雾霾天的袭扰,室内的空气也好不到哪里去!”就在市民抱怨雾霾天无法出门的同时,不少医院的专家也向记者抱怨,“尤其在冬天,市民在家中、上班族在办公室有空调和暖气的环境里生活、办公,空气换气量不足,氧气含量更低,严重有损健康。”

      不仅如此,PM2.5、尘螨、细菌病毒、甲醛、装修污染都在侵害人体,比如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的发展都与吸入的空气息息相关。

      让不少专家忧心的是,很多市民生活在“缺氧”的环境中却不自知。不少市民更会有这样的疑问:“虽然空气受到污染,但我们整天都被氧气包围着,身体还缺氧?”

      医学专家认为,大气污染等问题已经让空气质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空气严重受污染的时候,尤其是进入采暖季后,家家户户门窗紧闭不通风,空气混浊,导致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氧气含量甚至跌至15%。氧气含量甚至跌至15%。

      而一项研究表明,周围人群的呼吸很有可能是使你大脑反映变慢、困乏无比的原因。以一所中小学教室为例,每个班45位学生1位老师共46人,一节课45分钟,他们将消耗20.7立方米的新鲜空气,而一间教室里可供呼吸的空气量为90立方米,所以如果教室里换气不良的话,第三节课的教室就处在缺氧的状态。

      “大脑的活动是需要氧气的,一旦氧气缺乏大脑的运转就会变慢,从而会产生困乏、思维变慢、学习工作效率下降等现象。”相关医学专家表示,这样缺氧的环境几乎分布在所有家庭、办公室、学校等场所。

      缺氧已成为人体健康的“杀手”

      长期生活在缺氧的环境下,会对人体带来哪些危害?青岛大学医学院的陈教授表示,长期处在低氧高二氧化碳的环境中,会导致学习记忆和工作记忆能力受损,且以短时记忆受损显著,甚至可能会导致脑组织结构的损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缺氧还是人体健康的“杀手”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发现,全世界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20%患慢性病,只有不到5%的人健康。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包括了人们在90%的时间里呆在毒素有余、氧气不足的室内。

      此外,有研究发现,在低氧环境里,正常细胞(需氧细胞)的代谢会出现障碍,而肿瘤细胞(厌氧细胞)却如鱼得水。当你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时,未被充分燃烧或代谢掉的物质,就会形成毒素,并且在组织细胞中累积起来。这时你会感觉酸痛和疲劳,出现亚健康症状。

      如果任由缺氧的情况继续下去,正常细胞被迫转化为厌氧细胞,就可能发生恶变,所以说恶性肿瘤是在特定条件被逼出来的。

      “举个最近简单的例子,以前医院很久也接诊不了一个白血病患儿,但现在大医院小儿内科住满了白血病患儿,而这与环境污染,就其实室内装修污染有很大的关系。”市区一家医院小儿内科的专家表示。

      而且,人体从30岁开始摄氧力每年下降1%,导致血流不畅,细胞代谢缓慢,各器官组织缺氧老化,容易出现心慌气短、眩晕头痛、注意力下降、失眠等不适症状,易造成百病滋生。并且,人体缺氧会阻碍药物吸收,使疾病不易根治。

      有医学研究表明,都市人比生活在郊区、山林地区的人短寿5-15年,主要原因就是城市的空气污染大,有害物质含量高,供氧量不足。

      延伸阅读

      11月大气质量临沂倒数第二

      12月13日,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大气质量11月份排名,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统计中,继10月排名倒数第四后,临沂以9天跌落至全省倒数第二。

      从PM2.5(细颗粒物)排名看,全省共有13个城市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达到轻度污染以上级别,而临沂的排名依然比较靠后,全省排第12位,PM2.5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

      数据显示,11月份全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情况均不甚乐观,临沂以超过200微克/立方米的浓度排名全省倒数第三,已经接近重度污染程度。同时,在可吸入颗粒物同比恶化排名中,临沂恶化程度接近20%。

      得知这个消息,不少市民更是担心频频被雾霾天袭扰的12月,“以现在情况来看,12月的蓝天天数可能更少。”有市民担心道。而多位医学专家表示,雾霾天频现将对市民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

      上个月仅9天“蓝天白云”

      省环保厅日前公布全省17个城市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青岛“蓝天白云天”最多,为25天,最少的是济宁,为8天,而临沂市仅有9天。

      “蓝天白云”天数作为大气的一项指标,能够代表一段时期内城市的环境质量。近期,全国大范围遭遇雾霾天气,临沂空气质量也急剧下降。

      为此,临沂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应对雾霾天气的敏锐性和责任感,立即落实强制性减排措施,该限产的坚决限产,该关停的一律关停,力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空气质量有较大改善。同时,着力解决影响空气质量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提升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临沂发放40万个

      环保合格标志

      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10月共发放环保合格标403240个,初次环检合格率90%,实现了环保检测与安全检测同步,并定期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抽测。

      今年以来,临沂市环保局加快建立健全机动车加强尾气污染防治环保定期检验、环保合格标志管理,把机动车尾气达标检测作为前置条件、否决条件,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坚决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截至目前,临沂共建成运行环保检测线45条,实现了环保检测与安全检测同步,并定期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抽测,今年1至10月发放环保合格标403240个,其中绿标391070个(新车231040个),黄标12170个,初次环检合格率90%。

      记者 吴慧 周广聪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