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驾校教练"吃拿卡要"重罚 约束政策越织越密

2014年01月08日 09:38 作者:张斌 衣方杰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连续两天,“考驾照那些事”关注了“学车慢”、“学费高”的问题。虽然这两个问题确实比较普遍,但通过记者的调查落实,还是能看出其中的确存在一些客观因素。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记者 张斌 衣方杰连续两天,“考驾照那些事”关注了“学车慢”、“学费高”的问题。虽然这两个问题确实比较普遍,但通过记者的调查落实,还是能看出其中的确存在一些客观因素。

      今天,记者再聊聊读者反映比较集中的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部分教练员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通过采访,记者发现无论学员、驾校、驾管部门对教练员队伍存在的这类“害群之马”深恶痛绝。是什么原因能让这些教练从中获利?对此,驾校、驾管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督导的呢?

      遭遇“索财”手法五花八门

      在“12345”市民热线的记录单上,可以看到不少市民投诉教练员“吃拿卡要”,其中的手法可谓五花八门。

      小王在费县一驾校学车,她告诉记者,请教练吃饭已经成为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上路练车,都要到教练指定的饭店去,每顿饭的花费都在100元以上,学员轮着请。”小王说,“现在驾校积压学员那么多,平时练车的机会本来就很少,如果不请吃饭,机会就更少了。”

      刚拿到驾驶本的黄女士说:“我刚来学车时,教练脾气很大,稍有不如意就高声指责。我很纳闷,我跟别的学员水平差不多,为啥老是对我呼来喝去的?后来,有人告诉我,教练的脾气是有规律的,脾气不好时你得买烟,起码也得是‘沂蒙山’。果然,给教练买了一条烟后,他对我的态度好多了,上车练习的时间也多了。”

      “学车期间,教练三天两头让我们凑钱,或是去买水或是去唱歌,为了尽快考到驾照,大家对几十元的‘份子钱’也就认了。”刚考完科目三的小王告诉记者,让他们更无奈的是,临近考试,教练让他们凑钱给考官买东西,每人至少50元,说如果过不了关可以退回来。

      像刚才说的几种情况,教练员用的手法还是比较含蓄的,但有些教练就没这么委婉,明目张胆地直接向学员要钱。在罗庄一驾校学车的孙先生反映,练车前,每个教练员都会先向学员收取30元的费用。“到底为啥收这钱,教练也说不明白,反正不交钱就不让练车!”

      在蒙阴一驾校学车的常女士,也遭到教练开口“索财”,“教练让我们每人再交700元钱,说是油费还有其他一些费用!”还有的教练,手段更“高明”些,告诉学员私下给他“1000元”,保证考试顺利通过。

      记者在“12345”市民热线的记录单上发现,关于教练员吃拿卡要的投诉大都是各县区的一些驾校,而市区的驾校投诉记录很少。面对教练员“索财”的要求,很多学员都表示厌恶,但很多时候又是“敢怒不敢言”,虽然驾校都有投诉电话,但很少有人愿意维权。“现在考个驾照这么难,万一让教练知道是我投诉的,肯定会被‘穿小鞋’!”一位学员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原因 准入门槛低 从业者素养良莠不齐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小部分教练有胆子向学员开口要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次考试名额有限,有些驾校,学员能否参加考试,直接取决于教练员。“驾校的本意,是希望通过教练平时观测,推荐一些更有把握通过考试的学员去参加考试,但是时间一长,有些教练员就从中钻了空子。”

      “以参加科目三考试为例,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一般情况下学员都有通过考试的把握,但是考试名额有限,这时候有的教练员就会明着或暗着让学员给自己送礼。送过礼的学员自然能早些参加考试,而那些没送礼的就只能再等等。”

      据介绍,大部分教练员还是能够秉公处理的,只是极少数“害群之马”的行径,让整个教练队伍蒙羞。然而,又是什么原因让这一小撮人混入教练员队伍当中的呢?业内人士认为,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驾校教练员的准入门槛过低。

      据了解,如果想成为一名教练员,必须是高中以上学历,有五年以上的驾龄。另外还需要再提交一些相关的资料,接着就会参加一些考试。通过后再参加一个为期五天的培训会,其中涉及的内容除了业务知识、教学心理等之外,也会有一些职业道德的培训,但由于培训时间短,很难做到深入人心。“教练员说起来也能称作‘老师’,但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门槛实在太低了!”

      “有些信誉、口碑很好的驾校,在招来教练员后都会再次组织培训学习,学习完后,不会让教练员马上上岗,而是先作为其他教练的助教,继续学习。经过半年甚至一年的层层把关,驾校会选出那些真正适合当做教练员的人进行聘用。但有的驾校的培训就不是非常到位,草草的几堂课就收场了,这种情况就很难保障教练员的职业素养了。”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教练员为了生计,不得不向学员索财。“有的驾校为了招收学员,把学费压得很低,这就导致了教练员的工资不高。为了养家糊口,教练员也不得不用各种手段,向学员要钱。”

      部门回应

      多措并举 保障学员权益

      对于教练员职业素养良莠不齐的现状,国家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未来,在我国一些高职、高校,将开设驾培专业,从根本上提高教练员的职业素质。”市交通局驾管科副科长顾皓告诉记者,“目前,劳动部门对于驾培人员也开始评职称。”

      为了保证教练员队伍的“纯洁性”,各驾校以及驾管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些驾校对教练员的违规行为,实施重罚,以约束教练员。

      据介绍,按照规定,教练员在教学期间不能开手机。我市一驾校规定,如发现教练员在教学期间手机没关,罚款500元,如手机处于忙音状态,则罚款2000元;如果教练员有“吃拿卡要”的行为,一经查实,除了十倍退还索要财物之外,学员的学费也会如数退还,免费培训,而教练员也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

      驾管部门为此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学员的权益。据了解,我市目前对教练员实施记分管理,对教练员的日常监管和投诉受理实行记分。依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日常监管和投诉受理记分标准》,对于教练的违规行为进行计分。如果教练员记分累计达20分及以上,教练员IC卡自动失效,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将其列入临沂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集中再教育培训名单,并通告其所在培训机构,停止该教练员教学活动。而对于那些表现一直良好的教练员,驾管部门也对其进行星级教练员评定。

      同时驾管科还要求,学员在入学后的第一堂课是要由驾校校长亲自授课,其中的内容就包括了教练员的哪些行为是不对的,该向谁投诉。

      “教练员‘吃拿卡要’的现象,一直都存在,但从近几年来看,投诉的比例已经下降了不少。”市交通局驾管科副科长顾皓告诉记者,“相信随着政策的完善,学员的权益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