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公安交警开启查缉布控报警系统 套牌车难逃法网

2014年02月25日 18:12 作者:邓梦娇 张悦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2月25日10点32分,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传来一阵报警声,大屏上一辆套牌车辆进入正在指挥台工作的民警视线,民警立即查找比对数据库进行比对,同时联系套牌车所在路口执勤中队民警,拦截这部车辆进行现场执法。

        大众网临沂2月25日讯(见习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张悦)2月25日10点32分,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传来一阵报警声,大屏上一辆套牌车辆进入正在指挥台工作的民警视线,民警立即查找比对数据库进行比对,同时联系套牌车所在路口执勤中队民警,拦截这部车辆进行现场执法。

        随着路面上安装的监控探头越来越密集,有的车主为了让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被监控抓拍,就选择给自己的车套牌,以此来逃避处罚,这可给原车主带来不少麻烦。很多市民反应对如今到处泛滥的套牌车无可奈何,自己小心翼翼遵法出行,确被告知已有多次违章,罚款又扣分让人很是恼火,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套牌车数量也在与日俱增,严重扰乱了交通管理秩序,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套牌车治理势在必行。

        针对这种情况,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装查缉布控报警系统,并与2月21日开始试运行。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搜索套牌车,同时对逾期未年审、记满12分、盗抢及肇事逃逸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搜索。据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报警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将全市具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车辆建立数据库,然后依托全市1000多个卡口式电子警察设备对经过的车辆进行拍照,系统智能识别车牌号码,一旦发现数据库车辆,系统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便会用最快的速度进行比对确认,如果发现是套牌车或有其他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就会立即用350兆对讲机联系所在路口执勤中队民警进行查纠处罚。

        车辆之所以能够识别出车辆存在套牌嫌疑,是因为系统里面有一个套牌车”黑名单库”,在”黑名单库”里面的车辆一旦出现在路上被卡口系统拍摄到,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显示该车存在套牌嫌疑。起关键作用的是”黑名单库”,那”黑名单库”又是如何建立的?原来,随着临沂市监控探头越来越密集,每一辆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会被卡口系统自动拍照,为了防止拍照时出现信息错误的情况,每天都会有10余名工作人员对被拍摄的车辆信息进行一一比对,在比对过程中如果发现了车辆存在套牌或者其他的问题,就会将该车车牌号所对应的原车信息录入到”黑名单库”里面,只要与车牌信息不符的车辆出现被拍摄到,查缉布控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系统自动报警,在试运行首日就向直属一、二、三大队发出17条涉嫌套牌车辆协查指令,并成功查扣5辆套牌车。和以往通过民警人工肉眼查处套牌车相比,不但查处数量提高,而且用时快,科技查处效率凸显,受到广大市民和民警的好评。目前查缉布控系统还处于试运行阶段,随着接下来深入的运用,交警支队还会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全面搜集严重违法行为车辆的信息,逐步实现实现跨区域机动车行驶轨迹的研判分析和全市统一缉查布控。

        虽然交警部门查处套牌车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但广大车主也应该做好防范,防止自己的车被套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民警提示,车主想要防止被套牌,应该经常上网查询车辆的违章信息,看看自己的车是否有不属于自己造成的违章,如果有,应该尽快到交警部门核实并报案,将套牌车列入黑名单库。除了经常查询违章信息外,还有一点是广大车主必须注意的,那就是做好车辆信息的保密工作,不要随意将自己的车辆信息告诉别人,尤其是不要把自己的证件和车辆资料交给他人,以免他人利用你的证件或车辆资料去补办车牌、行车证等来套牌。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