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都教授金秀贤来了”“星星”背后的吸金潮

2014年03月07日 08:27 作者:王丹阳 来源:广州日报
”  对于中国粉丝和媒体的热情,金秀贤和Keyeast表示超乎想象。陈剑锋:韩国跟我们合作是版权层面的,这一部剧真的是中国网民推出来的。刘琛: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韩国人少,市场小,所以要产业性向中国市场推。

      “都教授”金秀贤。CFP供图

      传金秀贤参加综艺秀出场费超600万元

      网商扎堆签韩国“欧巴”吸引年轻女性

      3月8日,既是国际妇女节,在不少女网友心中,也变成了“男神福利节”。当天,“长腿欧巴”李敏镐在杭州代言手机淘宝;“都教授”金秀贤则会在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露面。

      《来自星星的你》不仅获得了《人民日报》官博、央视《新闻周刊》乃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点评。但一部韩剧为何会在中国产生至少过亿的狂热消费力?“都教授们”又是如何在中国吸金?如今却仍是一个谜。

      文/本报记者王丹阳 实习生/李季珂 图/受访者提供

      “都教授”是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男主角。相比以往韩剧在中国的各地卫视延期播放,这一次“星星”通过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PPS引进,让中国观众同步收看。

      李彦宏:“星星”让我感触深

      截至2月27日最后一集,《来自星星的你》第一轮网络总播放超过13亿次,到3月,这部剧的播放总量接近19亿次,创造了韩剧在中国的收视新纪录。

      据不完全统计,赵薇、高圆圆、杨幂、陈巧恩、吴克群、叶一茜等200多位明星都参与了“星星”的剧情“花痴”与内容讨论。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也表示,最近“星星”的火爆程度连他也感触颇深,“随便哪个产业,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重新审视一遍,就会发现可做的东西还是非常多的。每一个产业都是风口,我们能够接触到的从医疗、教育、金融、零售、旅游、视频。其实最近接触蛮深的,就是《来自星星的你》。这个剧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电视台播过,能火到这个地步,这在几年前都无法想象。”

      “都教授”来华行程已爆满

      江苏卫视是中国媒体中最早确定将扮演“都教授”的金秀贤请到中国的,“中国粉丝们。我即将通过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向中国观众问候。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节目,所以非常期待与大家见面。”金秀贤的这则微博转发与评论数均超过7万,点赞人数超过了20万。

      在一次饭桌上闲聊,一名《最强大脑》节目组成员私下对朋友说,节目组光请金秀贤来中国的出场费就要600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3月8日全程的五星级酒店、多达百人的安保以及金秀贤团队包机往返中韩两国的费用。

      对这种江湖传闻,江苏卫视以商业秘密和没那么夸张予以否认。江苏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说,是节目质量打动了对方。“我们在和Keyeast公司(金秀贤的经济公司)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因为金秀贤超高的人气,中国有超过20家的卫视都向其发出过邀请。公司每天都会收到一两百封各种邀请和方案。”

      对于中国粉丝和媒体的热情,金秀贤和Keyeast表示超乎想象。从3月中旬开始的四场“都教授中国行”粉丝见面会,仅台北一场就在20分钟内卖光3000张门票,另外上海、广州、北京三场见面会,据估算,不包括“都教授”的出场费和门票,仅北、上、广三场粉丝见面会的媒体独播版权就将超过500万元。Keyeast公司的中国经纪人通过邮件对本报表示,“最近金秀贤四场粉丝见面会行程已排满,日程非常紧迫。”

      “长腿欧巴”与“全女神”商业行

      在这股始于亿万年轻网民的流行热潮中,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全球最大网络支付商阿里也没闲着。

      在马年春节前,手机淘宝就已签约韩国男演员“长腿欧巴”李敏镐。在2月“星星”横空爆红前,“长腿欧巴”出演的《继承者们》在中国总播放量将近18亿次。根据数据统计,手机淘宝的用户大多为年轻女性,而且女性用户的消费能力是男性的1.5倍。当然,韩剧的主力观众也是女性。

      2月24日,马云在阿里旗下的“来往扎堆”中应景地提到了女性消费与“星星”。“最可怕的是以前看电视电影是看漂亮女演员,是女人演给男人看为主,现在是男人演给女人看,现在的男演员尽情努力地去吸引女观众,因为女观众是收视率,是票房,是家庭的决定者。”

      在手机淘宝工作的人,也在2月底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波加班潮。阿里希望通过韩流影响,将传统的三八妇女节变成“淘生活节”,或是女性消费的又一热点。“长腿欧巴”代言的“淘生活节”广告出现在了广州等大中城市的地铁、公交站台、写字楼里。用手机淘宝吃饭、唱K、看电影3.8元全包的广告比比皆是。

      阿里旗下的团购网站“聚划算”则推出“全女神”中国粉丝见面会。在淘宝指数上,全智贤同款、“二千同款”超过了“与范冰冰同款”等往年热门搜索词成为热门搜索,而搜索“星星”、“二千”的人超过84%为女性。

      终将闪过“星星”消费潮?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师刘琛的研究领域是大众流行文化。开学前,有学生问她,老师,你看《来自星星的你》吗?年过40岁的刘琛说我没时间看这些。学生说,“那老师你来给我们上课要被我们鄙视哦,你还是研究这个的。”为此,刘琛特意补看了全部21集。

      刘琛认为,流行文化特征是光彩夺目但也“闪一下”就过。而“星星”无疑做到如今流行文化中最闪亮的那一颗。

      在“星星”的流行消费潮中,除了熟到烂的啤酒炸鸡,剧中同款的女装、化妆品、三星笔记本、佳能相机、淘宝与微信推出的聊天下雪符号功能、冷门图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被誉为韩国的《红楼梦》的《九云梦》、《明心宝鉴》、《烈女传》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也在中国热卖。

      在通信产品,除了微博与微信,男女主角在剧中使用的沟通方式不是传统电话也不是短信,而是聊天软件“Line”。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女主角“二千”的line的关注人中只有三个:都教授、line中国官方、line官方。此前在中国寂静无闻的line在中国苹果应用APP商店的排行跃升到第9位。

      在刘琛看来,“星星”火热一是韩国人少、市场小,韩国男星接连到中国有“淘金”需求;同时,80后、90后的年轻人不愿意接受现实中的贫富观念,他们看“星星”这类剧可以麻醉自己。

      而在互联网大佬李彦宏看来,流行消费是机遇也是挑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在迅速的发生变化90后、00后,他们在出生的时候,互联网就已经比较普及了。那么,他的行为、爱好、习惯跟我们是很不一样。我觉得对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值得思考。”

      “星星”之火为何燎原中国?

      引进方:星星能火有偶然性

      “星星”如何从一部原本并不起眼的韩剧变成中国全民热,独家引进“星星”和全程跟拍“都教授中国行”的爱奇艺副总裁陈剑锋更有体会。

      记者:“星星”是什么时候火的?

      陈剑锋:大约在节后。我们每天要吸引大概8000万的独立用户。

      记者:微信、淘宝也推出“下雪”的聊天功能和营销,他们为什么这样做?

      陈剑锋:这个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对流行的反应速度。互联网有强烈的媒体特性在里面,我们可能在一天甚至几小时之内就可以弄上成为热点。迅速成为跟一个热点挂钩的一个媒体和载体。

      记者: 韩国公司有没加入到“推手”中?

      陈剑锋:韩国跟我们合作是版权层面的,这一部剧真的是中国网民推出来的。韩国电视台一个剧能在中国火,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后期操作中,大家都是一起发酵它,推广它。特别作为这一部剧的播放的网站,我们更有理由让它从一种偶然性变成必然性,把它往必然性上面推。

      “星星”就像好评的网购产品

      刘琛,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师。研究领域:大众流行文化。

      记者:你认为“星星”能火有什么原因?

      刘琛: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韩国人少,市场小,所以要产业性向中国市场推。

      其次,《来自星星的你》这个剧没什么特别。但现在年轻人就喜欢爱情和完美结局。穷小子和富二代,是韩剧最早输入中国的卖点。对于80、90、甚至于00后,在贫富差异下的现实下,对于富和穷至少感觉上他们不愿意去接受,而是去麻醉自己。“星星”将从富二代穷小子这一个点开始转移到完美的外星人。对00后来说,他即使认为自己买不起房很痛苦的时候,他看看“星星”可以嗨一下。

      记者:社交媒体和网络对“星星”火热有什么影响?

      刘琛:现在电视剧好看,也要有人传播才会去看。这就和在电商买东西一样,有好评和坏评,再有人买东西的时候要看前面评论。

      但流行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流行——过去就过去了。安迪·沃荷(Andy Warhol)说,你在舞台上可能十五分钟就可以成名一次,但可能下一秒就消失掉。“星星”能在流行文化璀璨的星空中闪了一下,很不容易了。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