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初中生误食草坪蘑菇中毒专家:别随便采摘乱吃

2014年07月03日 09:28:00 作者:陈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7月2日,一名十四岁的初中女生在河东区滨河景区附近游玩时,发现了草坪边生长的一朵蘑菇,顺手摘下吃掉了。可没想到,这是一朵毒蘑菇,女孩中毒被送至医院救治。

      编者按 每年的夏季,都是胃肠道疾病高发期,而正值放暑假的学生们,则是多发人群之一。“夏季天气热,湿度大,孩子抵抗力相对较低,饮食不当以及生活节奏、环境的变化都可能引发腹泻、食物中毒等肠胃消化道疾病。”

      那么,除了不要采摘不明植物、果实食用以外,暑假期间,孩子们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饮食安全呢?

      7月2日,一名十四岁的初中女生在河东区滨河景区附近游玩时,发现了草坪边生长的一朵蘑菇,顺手摘下吃掉了。可没想到,这是一朵毒蘑菇,女孩中毒被送至医院救治。

      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赵尊忠提醒说,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一定不要随便采摘、食用不明的植物、果实,比如蘑菇、野菜、野果等,以免发生类似的食物中毒事件。同时,即便是从市场上买来的水果,也应当清洗干净才可食用。

      不吃隔夜饭 药品不乱放暑期饮食安全家长要仔细再仔细

      隔夜食物不要吃,放冰箱也不一定安全

      夏天天气热,人们对食物没有多大的欲望,于是每餐剩下的食物比较多,扔了浪费,许多人就会把食物放进冰箱。这样的做法虽然节俭,但在夏季,这样的习惯真的好吗?

      赵尊忠说,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极容易变质,人们食用后往往会出现腹泻、呕吐等肠胃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更不应当食用。有些食物即使放在冰箱里,也会发生变质或产生有毒的物质。

      “每年夏天,类似的病患不在少数,因此,这点需要家长十分注意,让孩子远离那些隔夜的食物。”赵尊忠说。

      冰箱里的食物拿出来后,要放一放再吃

      暑假期间,多数家长还得上班,孩子独自在家的时间较多。而且,有些家长因工作等原因中午也不能回家做饭,这些家长往往会事先为孩子做好午饭,中午让孩子自己热一下就行了。

      对此,赵尊忠表示,天气炎热的时候,一些食物在常温下往往几个小时就会发生变质,所以家长留饭菜要有一定的讲究,应该当天做好后放入冰箱保存。孩子从冰箱里拿出食物后,不要马上吃,应在常温下放个十几分钟,过凉的食物容易引起肠胃和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天气很热的时候,不要马上吃太凉的东西。

      “夏天到了,孩子们喜欢吃雪糕等冷饮来消暑,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度食用,否则也容易导致疾病发生。家长还应当提醒孩子,不要随便吃街边小吃摊上的食物,防止消化道和肠胃疾病发生。”赵尊忠说。此外,空调的温度最好设定在26度以上,注意不要直吹,以免让孩子受凉,引发感冒以及消化系统的疾病。

      化学液体别装在饮料瓶里,每年都有人误食中毒

      “一些家庭尤其是农村,常常把一些清洁剂、汽油等化学品甚至家庭农药装在饮料瓶或矿泉水瓶里,这是万万不可的。特别是对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说,相当危险,一旦孩子误食,后果非常严重。”赵尊忠提醒说,每年医院都会接收许多因误食化学品中毒的病患,其中不少是孩子,而之所以误食,大多是因为孩子们好奇心重,勇于尝试一切液体饮料,这点需要家长们格外注意。

      药品勿乱放,别让孩子“尝了鲜”

      除了化学品,家庭常备的药品也是容易引起孩子中毒的“重要危险品”。

      赵尊忠说,一些被设计成各种形状、颜色缤纷的药品,可能会被孩子误认为是好吃的糖果。因此,孩子在家中独处时,家长一定要把各种药品收纳好,最好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而不是随便放在不带锁的抽屉里。

      高温容器易引发烫伤,伤口切勿包扎

      “现在许多家庭都购置了热水壶等高温容器,而且大多都放在了茶几等孩子较容易碰到的地方,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导致孩子被烫伤,同时,还需要防止过热的稀饭烫伤孩子。”赵尊忠说,家长最好将这些装热水的设备及暖壶等高温容器放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

      一旦发生烫伤,应该如何处理呢?赵尊忠表示,发生烫伤后,应当立即用冰块或雪糕等凉物敷在伤口上,还可以擦点香油。简单处理后,应立即送到医院做更专业的处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包扎烫伤的伤口,也不能擦拭碘酒,更不能随意挑破水泡。”(记者 陈牛 实习生 王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