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蒙阴:优化蜜桃发展 助力桃农增收

2014年07月23日 18:00:00 作者:邓梦娇 李朋 石绍振 来源:大众网
蒙阴县第四届赛桃会暨第二届蒙阴蜜桃产业交易会为该县果农、合作组织、果品企业搭建一个技术交流、信息沟通、产品交易的平台,促进了该县蜜桃产业优化升级,巩固“蒙阴蜜桃”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大众网临沂7月23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李朋 石绍振)蒙阴县根据广大果农“畅通信息渠道,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升级”的诉求,在该县范围内开展了“爱我桃乡,助力果农”系列活动。其中,蒙阴县第四届赛桃会暨第二届蒙阴蜜桃产业交易会为该县果农、合作组织、果品企业搭建一个技术交流、信息沟通、产品交易的平台,促进了该县蜜桃产业优化升级,巩固“蒙阴蜜桃”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蒙阴县是果品生产大县,全县果园面积100万亩,果品产量23.5亿斤,实现产值46.8亿元。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2005年蒙阴县被评为“全国果品十强县”和“全国果品生产双强县”。该县还被誉为“中国蜜桃之都”,“中国蜜桃第一县”,“中国桃乡”等称号。

      多年来,蒙阴县立足山区县实际,大力发展果品种植业,果品产量、质量稳步提升,并成为该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其中,蜜桃种植面积65万亩,年产优质蜜桃19.2亿斤,蜜桃面积、产量占全省近三分之一、居全国县级第一位。该县早、中、晚熟主栽蜜桃品种达到60多个,46种果品获得有机或绿色食品认证,主要成熟期集中在7-8月份,实现了蒙阴蜜桃4月—11月的不间断上市。“蒙阴蜜桃”早熟品种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和东北三省,中、晚熟品种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江西、安徽、云南等地。“蒙阴蜜桃”因“色泽艳丽,果肉细腻,汁甜如蜜,个大味香”而得名,以优秀的品质畅销全国各地,在江、浙、沪果品市场“蒙阴蜜桃”占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初步成为南方以江、浙、沪为代表,北方以东三省为代表的两大果品市场的果品供应基地。部分果品销至深圳、香港,通过出口企业远销东南亚等地,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蒙阴蜜桃”无论产量和面积在全国首屈一指,被评为“中华名果”等称号。

      2008年“蒙阴蜜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地理商标认证,2012年在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区域公用品牌调查中,“蒙阴蜜桃”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地理商标注册,名列果品品牌前10强、蜜桃品牌第一名,进入全国著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前30强,并在2013年以品牌价值34.76亿元成为全国果品知名品牌。

      在果业发展的带动下,交通运输业、果品加工业等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目前,蒙阴县通过工商注册的果品专业合作社329家,中型果品恒温库89座,果品储藏能力达到了5.2亿斤。常年从事果品运输的车辆3000余辆,从事果品营销的人员2万余人,年经销果品能力达15亿公斤。无公害果品交易市场达到300余个,果品附加值和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果品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该县果品深加工能力也不断加强,果品深加工企业两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基本形成了果品生产、储藏、销售、加工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该县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水果罐头,年产量达5万吨,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利税5600万元,在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创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