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谢师宴遇冷老师多婉拒 学生作国画谢师恩

2014年08月20日 07:33:00 作者:金成远 张慧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随着我省高考录取进程的结束,不少金榜题名的考生欣喜地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按照传统,孩子考上大学,总要感谢一下老师,不少酒店也顺应需求不遗余力地打出了“谢师宴”招牌,受到家长们的热捧。然而记者通过走访临沂市多家酒店发现,往年火爆的谢师宴今年却有点冷,家长们盛情邀约,老师们则婉言相拒。在老师们看来,师恩并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感谢,一个问候的电话、一件充满情意的小礼物比餐桌上的“大吃大喝”更舒心。

      随着我省高考录取进程的结束,不少金榜题名的考生欣喜地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按照传统,孩子考上大学,总要感谢一下老师,不少酒店也顺应需求不遗余力地打出了“谢师宴”招牌,受到家长们的热捧。然而记者通过走访临沂市多家酒店发现,往年火爆的谢师宴今年却有点冷,家长们盛情邀约,老师们则婉言相拒。在老师们看来,师恩并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感谢,一个问候的电话、一件充满情意的小礼物比餐桌上的“大吃大喝”更舒心。

      谢师宴冷清 升学宴要排队

      14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酒店了解到,8月份是办升学宴的高潮,几家酒店的包间都已被提前订完,14日预订,最早也得到17日晚上才能排上。兰山区沂蒙路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现在有30个包间,预订情况最差的时候包间都是满的,最多的时候,每天都能接到60-70桌的喜宴,其中大部分都是升学宴。而在银雀山路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个包间已经全部订满,时间已经排到17日中午。为了能满足家长对各种档次规格升学宴的需求,很多酒店都为升学宴准备升学套餐,价格分别在每桌488-1088元不等,丰俭由人,一切由家长决定。

      升学宴如此火爆,但谢师宴却非常冷清。沂州路上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介绍,虽然酒店同时推出了谢师宴和升学宴,但预订谢师宴的家长却寥寥无几。“今年从上到下都有政策,对一些公务人员、老师参加宴会都作了规定,所以谢师宴遇冷。”该经理解释。

      家长“随大流” 不请吃饭不够诚意

      孩子考上大学,家长们自然要好好庆贺一番,于是这个8月,升学宴变得异常火爆。“孩子今年考了621分,被天津外国语大学录取,老师‘功不可没’。”市民夏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在女儿收到录取通知后不久,他便举办了一场升学宴。除了亲朋好友外,他还专门邀请了女儿的几位老师参加。“说实在的,这3年老师们也很辛苦,正是他们日常的关心,女儿的成绩才稳步提升。”在升学宴上,夏先生专门给老师们开了一桌。

      “如果单独请老师,他们一般都会拒绝,但这种形式老师们还比较愿意参加。”虽然不是名正言顺的谢师宴,但在那场宴会上,夏先生却郑重地向每一位老师表达了谢意。

      与夏先生的“随大流”一样,很多家长喜欢用“请吃饭”的方式来感谢师恩。“可能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方式都比较含蓄,感觉不坐下来吃顿饭就没有诚意。”在孩子收到通知书后,欣喜的范女士第一时间也是想到要请老师吃饭,但她的好意被老师婉言拒绝了。后来范女士略微做了一下变通,自己出钱让儿子约着几位要好的同学一起聚餐,同时邀请老师参加,就这样范女士和儿子的“感恩之旅”才最终实现。

      学生亲手作画“谢恩” 老师很感动

      家长们喜欢用宴请来表达谢意,但也有不少学生用独特的方式来感谢老师。两天前,临沂一中毕业生王昕宇就将自己亲手画的一幅“国色天香”的国画送给了班主任梁飞。

      在刚进入高中时,王昕宇的成绩排在全班倒数第五,有些叛逆的他对班主任的苦口婆心的劝解根本不当回事,逃课出去玩、上课开小差成了家常便饭。“那时班主任也经常会找我谈心,但撑不了3分钟,我就不耐烦了。”回想起当年的荒唐行为,王昕宇露出了充满歉意的神情。

      在进入高二下学期后,班主任梁飞仍没有放弃对王昕宇的开导,而也正是在此时,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再不努力就对不起眼前的老师。从那时起,他开始暗自努力,发奋学习,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的成绩稳步提升。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入了齐鲁工业大学。

      “班主任是跟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老师,甚至跟我们相处时间比家人都多,他不但教给我们知识,更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示明灯,青春期就相当于一个岔路口,走错一步,一生可能都会改变,这时候最需要老师的指导。”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王昕宇特意亲手画了这幅“国色天香”,并亲手送给了老师。

      “他打电话说要来家里坐坐,我也没想到他会送我这幅画,很有纪念意义,我打算裱起来,挂在墙上,也好提醒自己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虽然没有过多感谢的的言语,但从这件特殊的礼物中,梁飞已经感受到了学生的心意。

      梁飞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也有几位家长邀请他参加谢师宴,但都被他谢绝了。“教好学生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所以觉得没必要。”在梁飞看来,一个简单的电话、一张温馨的贺卡,一样也可以表达出深厚的情意。

      虽然拒绝了家长们的宴请,但梁飞还是参加了同学组织的聚会,大家坐在一起,在轻松的气氛中交流感情。“单独接受家长宴请,心里也有压力,感觉不自在,但是跟同学们一起,大家一起回忆往日的点点滴滴,很有乐趣。”(记者 金成远 见习记者 张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