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整治学校周边食品安全 9成业户缺乏"三证"

2014年09月05日 07: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不购买“五毛”食品等垃圾食品,膨化、腌制零食也要尽可能避免,不食用来历不明、颜色鲜艳的熟食和冷饮等可疑食品。尽量选择校内食堂就餐,如在校外吃饭,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的饭店就餐。

      在4日全天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临沂市区桃园路临沂第十中学周边餐饮单位及食品经营户中,在看似干净整洁的外表下,经营户却存在“三证”缺失或过期、散包装零食无生产日期等诸多问题。

      部分散包装零食无生产日期

      很多家长对孩子从小卖店买零食吃不是太在意,然而在检查过程中,记者看到部分散包装零食并没有生产日期。

      在一家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食品经营店内,棒棒糖、辣条、膨化食品等塑料包装的零食琳琅满目,或被挂在货架上或被堆放在纸箱内。检查人员拿起零食,对包装上的产品信息进行查看。“你放心吧,我们店虽小,但都是正经货。”男店主说。

      然而,没过多久,记者便看到一款名为“酸奶棒糖”的长条状零食没有生产日期,男店主拿过零食仔细查看一番,“这都是从大包装袋中拿出来的,大包装上应该有生产日期。”不过,翻了大约有3分钟,男店员并没有找到相应的大包装。

      学屋形成“产业园”,证件却跟不上

      在十中附近的一家属院内,入口处布置的学屋宣传栏随处可见,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大约有近20家学屋扎堆此处,俨然一个“产业园”。然而,检查发现,学屋却同样存在“三证”缺失的问题。

      一学屋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属院内的学屋能为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全托、午餐及晚辅导业务,规模大的学屋能为30个左右的学生提供午餐。但检查人员发现,在家庭式的厨房内,多数学屋并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件,少数学屋负责人竟然表示“不知道要什么样的证件。”

      由于部分学屋没有开门,检查人员逐个记下留在门外的电话,将强化对经营者所加工食品的日常监管。

      店转证不转,饭店如同黑店

      在一家夫妻冷面店内,检查人员看到店内墙面上尽管张贴有未过期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但证件上却写着一家米线店的名字,法人也非目前店主的名字。 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女店主解释,“店面刚转让接手不足2个月时间,还没来得及更换。”该店的《健康证》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证明》等证件同样缺失。

      检查人员表示,没有最基本的许可证,饭店就如同黑店,店主可能并没有较长时间接触食品加工,在监管部门中无法查找到饭店信息,如果在店内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果可能会比较严重,也将加大消费者维权难度。

      票据拿回来就扔,台账记录都没有

      “你这《健康证》过期了呀,怎么没有及时查体更换呢?”在一家鱼羊特色的小餐馆内,一名男店员仅拿出了自己的健康证,上面打印的时间为“2013年5月9日”,有效期为1年,另一位合伙人的《健康证》则无法提供。面对检查人员的问话,男店员并不紧张,“我还不知道过期了,光忙着干活了,我会尽快去查体更换。”

      在附近一家麻辣烫店内,2名店员忙着择菜和配菜,当检查人员提出查看相关资质证件时,两名店员表示没有《健康证》。“我们刚刚把门面转让过来,还没来得及办理。”女店员说。“店内使用的宽粉、肉丸、肉制串都是从哪进购的?有没有台账记录?”面对检查人员的疑问,女店员解释,“从市场上买的,都是老客户,拿回来的票据一般都扔了。”

      在上午检查的40余家餐饮单位中,大约有9成业户“三证”缺失或过期,其中主要以《健康证》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明》为主。检查人员对问题业户下发整改意见书,要求在一周时间内将缺失或过期证件补齐。

      记者赵辉

      消费提醒:“五毛”食品不要买

      不少学生都会购买学校周边食品,贪恋好吃却容易忽视其中的安全问题,家长也要逐步引导学生的消费观念。兰山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示,不要购买街头无证无照商贩出售的食品,如购买食品摊贩销售的食品,要选择悬挂食品经营备案证和健康证的摊点。

      同时,不购买“三无”食品和无QS标识的包装食品,购买时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查看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保质期等是否规范齐全,要选择成分里的化学专用名词尽可能少的食品。

      不购买“五毛”食品等垃圾食品,膨化、腌制零食也要尽可能避免,不食用来历不明、颜色鲜艳的熟食和冷饮等可疑食品。

      尽量选择校内食堂就餐,如在校外吃饭,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的饭店就餐。

      相关链接:如何办理开店证件?

      检查中,不少新开店经营者“只管经营,不管资质”的现象比较普遍,他们对所需“三证”并不完全熟悉,如何办理也成为一个难题。

      开店证件都有哪些?兰山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强介绍,餐饮单位如饭店、饮料店等需要3个证件,包含《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直接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都需要办理)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明》(经营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根据店面规模,人数在1-3人之间);食品经营单位如零食店、兼卖零食的文具店等同样需要3个证件,包含《食品流通许可证》,另外2个证件与餐饮单位所需一致。

      如何办理证件?李强介绍,《餐饮服务许可证》及《食品流通许可证》均可以到兰山区食药监局官方网站“资料下载”一栏进行下载,填写好相应信息后,证件即可打印;《健康证》则需要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到卫康医院或兰山区疾控中心进行体检后直接打印;《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明》则需要相关人员到兰山区卫校或市医药技工学校接受培训,考试合格后即可领证。

      记者了解到,“三证”均为开放类证件,如果经营者不能提供“三证”,或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31食品药品监督电话进行投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